有这么个孩子,才刚上小学一年级,就被退学了。咦,你肯定在心里嘀咕:这孩子肯定是超级调皮捣蛋,在学校打架斗殴,严重违反学校纪律屡次不改,才会被退学吧!
那我们会如何面对孩子被退学的事呢?责骂自不在话下,甚至某些脾气暴躁的家长还会对孩子动粗。
那你们知道上面那个被退学的孩子会受到怎样的处罚吗?答案绝对出乎大家意料之外,孩子虽被退学,可她记忆中毫不知情退学这回事。直到她到20岁的时候,母亲才告诉她曾经被退学的真相,孩子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这位妈妈的举动是不是很令人惊诧啊!
这个小孩子其实就是《窗边的小豆豆》作者黑柳彻子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写这本书是特地献给学校的校长小林宗作先生,因为年少时与校长的约定长大后要回来巴学园教书。可巴学园已经在战争的摧残下被毁灭了,校长小林先生在有生之年也未能实现重建巴学园的梦想。但巴学园的教学理念一直被世人铭记在心,那些曾就读巴学园的孩子们成人后都非常优秀。
书中讲到一个六岁的名叫小豆豆的姑娘(也就是作者自己)因其举不胜数的异常行为举动,扰乱了整个课堂纪律,影响全班同学甚至隔壁班的都受到牵连,故老师不堪其扰责令她退学。
但非常庆幸的是小豆豆有一个宽厚仁慈,善解人意的好妈妈。她知道小豆豆并不是个恶劣孩子,只不过是个天真浪漫,生性好动,大大咧咧,好奇心特别强烈的孩子。对窗外的世界充满了好奇,不断把桌子开开合合,只是觉着新鲜、好玩;总爱站在窗边,是为了跟路过的宣传艺人打招呼,也是为了跟燕子说话。
妈妈非常懂得孩子,能够从孩子种种异常行为问题去深入挖掘背后真正的原因,甚至连孩子天真地问为什么换学校,妈妈为了不想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也是撒谎哄她新学校会更棒,能结交更多好朋友。
若当初退学时妈妈就对她说怎么回事,你又被退学了,如果这个学校还不要你,就没法上学了。我想幼小的小豆豆一定承受不了这种打击,也会在心理留下创伤和阴影,就无法取得如今的成就,更不会有这本书的问世。这本书不仅带给全世界几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而且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20世纪全球最有影响的作品之一。
小豆豆真的非常幸运,调皮的她碰到了一个超级棒的又很理解孩子的小林校长。他对幼儿教育有他独到的见解。正像小林先生所说的“无论哪个孩子,在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优良的品质”。我们要为那种优良的品质遮风挡雨,让它像一粒种子一样发芽、开花、结果,让童年更加丰富多彩。
小豆豆其实是一个天真、活泼、善良、机灵的小姑娘,她经常有很多奇怪的想法,也会做一些在平常人眼中认为不可思议的事。她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指导下,还有妈妈的关怀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小豆豆第一次报到时,小林校长没有像其他学校那样对孩子考试,而是让小豆豆把想要说的话全部说出来。而且他很有耐心连续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呵欠;也很有创意、会想到用废弃的电车改装成上课的教室;最最棒的是,他尊重小豆豆天马行空的想法,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书中的“放回原处”这一篇。
当时小豆豆有个坏习惯上厕所老低头朝下看,经常掉东西在厕所,那次把最心爱的钱包掉进厕所了,小豆豆实在太喜欢这个钱包了,于是想方设法去粪池里把钱包掏出来。
当她一个人拿着工具忙的满头大汗,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时,校长先生刚好路过看到了并没有一般人那种暴跳如雷也没有异常的态度,只用了平素温和的语气说了这么一句简单的话语“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
但就是校长简单的话语却让小豆豆从此改变了这个爱低头看的坏毛病,因为小豆豆通过自己的思考与动手操作终于明白低头看付出的沉重的代价,你不得不佩服这个小林先生的高明之处。
巴学园有很多别于其他学校的地方,上课方式特别没有固定严厉要求,老师把一天要学的课程写在黑板上,学生可以按自己喜欢的顺序自由学习各个科目,如果上午就把课程都学完了,下午大家就集体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比如去寺庙或田野里散步看蝴蝶;每周都有两次涂鸦课。
他们都没有固定的座位,不同年级的也可以坐在一起。大家自己挑选喜欢的同学挨着坐,也可以每天换与不同的同学坐,打乱秩序让孩子们更熟悉亲密。
他应孩子们的要求精心创作了校歌,孩子们不理解不喜欢他也一笑了之,没有丁点儿架子;
他为永远不可能长高的“高桥君”,精心设计校运动会,竟使高桥君每个项目都拿了冠军;
当小豆豆因被同学拽小辫子而哭泣时,他一句“好漂亮的小辫子”就让小豆豆破涕为笑;
吃饭时校长会要求大家自带有“山的味道”(蔬菜、肉类)和“海的味道”(鱼、海味)的午饭,还会给一些没准备充足饭菜的孩子们添加菜肴,吃饭前要唱歌,提倡吃饭时要保持一个愉悦的心情。
校长是个有很多想法的特别棒的人,自己策划包含稀奇古怪项目的运动会,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特长,夜晚还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讲自己旅行的故事,给孩子别样的感觉。
文字中所流露出来的都是新鲜动人的场景,小豆豆也就在这所崇尚自然教育、顺应孩子们自由天性的小学里健康成长。拿电车充当教室的巴学园是个人人向往的理想园,我想每个人心中都盼望着拥有这样一个巴学园。
成长的过程是个循序渐进的微妙过程,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所有可贵的天真特质,我们都忽略了,我们甚至把它漫不经心地遗失和随意处置。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都能够找到自己的闪光之处,努力之后一样能够有所收获有所成就。我们大人应该用爱来浇灌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细心呵护孩子每个成长,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
附:1,《窗边的小豆豆》作者日黑柳彻子
2,5分制,
3,很喜欢,下次带孩子一起读
4一句话心得:我们大人应该真正去理解孩子,以他们需要的方式来爱他们,来引导他们,细心呵护孩子的每一个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