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林天翼
今年暑假,我看了一本好书《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写了鲁滨逊在航海的时候突然船只遇到了风暴的袭击,被刮到了一座荒凉的孤岛上,在孤岛上如何生存下来的故事。
起先,他在岛上建了一个屋子,之后幸运地发现了一种与英国大麦一模一样的穗头,一颗麦粒都舍不得丢弃。他还带枪外出,打死了两只鸟。后来,他走到远一点的地方,发现了不少水果,地上有各种瓜类,树上有葡萄,葡萄长得很繁茂。他用各种笨拙的方法做了镰刀,铲子和陶器。来到岛上很长时间后,他带的东西差不多用完了,后来他做了一把小伞,用来躲雨,造了一只独木舟,在第六年的时候开始绕着小岛航行。到了另一个地方上岸后,他开始学会用陷阱来抓动物,后来在自己的茅屋附近居然发现了另一个人的脚印,把他吓坏了,一夜都没有合眼,他准备不惜一切代价抓一个野人。在与野人进行搏斗的过程中,他收服了一个叫星期五的野人做他的奴隶,星期五与他一起生活,并帮他解救了其他的人。他还救了一艘英国船的船长。他在岛上呆了28年2个月19天后才离开了这个荒岛。
我觉得鲁滨逊这个主人公很顽强,因为孤岛上没有房子,没有食物,没有其他人,他却依靠自己的力量、智慧和意志在孤岛上生活那么长时间,还收服了星期五,救了许多人。我很敬佩他,他自己建茅舍,做很多工具和日常生活用品,这些技能都是我们现代都市人越来越缺乏的,我们习惯了住在建好的房子里,用现成的工具,而这些才是人类的基本生存能力,用我们的双手去创造自己美丽的家园。要是我在孤岛上的话,我也会像鲁滨逊那样,用自己的能力来克服困难,生活下去,自己造船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