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有光的。很多读者都从主人公刘十三的身上或多或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也一样。不可否认的是,人间茫茫多沧桑,谁人奋斗不磨难。太多的时候,我们得去经历失败,同时也必然体验成长。
我们都是刘十三
——《云边有个小卖部》读后感
许素雯
(2020级 高一17班)
那是一个怎样的世界?云边有个小卖部,里边有老旧的收音机,厨房里有烧着的泡椒江团,院子里有大桃树,还有少年刘十三关于远方的朦胧的梦和发生在云边镇里的无法预测的故事。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这是北岛在《波兰来客》里说的话,那时和如今对比鲜明,落差太大,直接冲击的是精神。少年总该有梦,刘十三就一直有梦。他的大城市和清华北大的梦,源自母亲留下的话和他对遥远而神秘的远方的向往。
很多读者都从主人公刘十三的身上或多或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也一样。在程霜眼里,刘十三“又懒,又傻,脾气怪,说话难听,心肠软,腿短,没魄力,也就作文写得好点,土了吧叽”。可是,那个拼命背模拟试题扇自己耳光的也是他,那个在用东信电子厂的内部稿纸拼起来的本子上写下一个个计划的也是他,那个在新年的雪夜一步一脚印为外婆王莺莺的魂灵点亮回家路的也是他。刘十三固执而顽强,生活一次次打倒他,他一次次挣扎着爬起来。爬到最后,还是王莺莺开了一夜的拖拉机,找到他的出租屋,把喝得醉生梦死的刘十三带回了云边镇,那个有清风,桃树,泡椒饭团的故乡。
大抵少年总有无穷无尽的勇气和干劲,年轻时不愿被束缚,不愿被框在小小的地方,总想离开家去看看更远的地方,直到老了才明白,远离纷乱喧嚣的世界,故乡的平静和包容才是最好的安慰。就像书中所写,刘十三说以后要带王莺莺去大城市看看,王莺莺却说,“我年轻的时候早就晃过了,年纪大了,还是留在老家吧。”我们对远方有太多的期许和遐想,却忘了故乡才是陪我们走过一生的地方。
刘十三无疑是幸福的。他有三五好友,有外婆,有云边镇,有爱他而他说不爱她的程霜,这些都是属于他的独一无二的财富。我永远记得,程霜最后给刘十三留下的信:“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有能做的了。我爱你,你要记得我。”程霜最后也没有打败病魔,和王莺莺一样,离开了刘十三。或许告别才是生命的常态,只不过,有些人的告别,可能是一生。
这一路磕磕绊绊,刘十三走得太苦也太累。他遇见很多人很多事,谈过哭得撕心裂肺的恋爱,有过喝得不省人事的时候。但他失去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在这个过程中,他真的慢慢成长了,即便付出很大的代价,即便途中失败过无数次。
我们都是刘十三,在茫茫世间追逐远方的梦,纵使我们有很多不完美,纵使我们只有一腔热血和燃不尽的斗志。初看这本书,我颇感惊艳,尤为喜欢张嘉佳不疾而缓的讲故事的方法。至于我最喜欢的书里人物刘十三,程霜和王莺莺,他们不仅让我在阅读中共鸣了一场人生,更让我借助阅读思索更本真的人生。
不可否认的是,人间茫茫多沧桑,谁人奋斗不磨难。太多的时候,我们得去经历失败,同时也必然体验成长。写完这篇随笔,我涌动的心情总算有所平复,也借笔达意,愿远方星河滚烫,愿你我仍是少年模样,生动而美好。
《云边有个小卖部》简介
2018年7月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书籍,作者是张嘉佳。
本书讲述了云边镇少年刘十三的成长故事。少年刘十三自幼与开小卖部的外婆相依为命,努力读书为了离开小镇,追寻远方与梦想。在城市里四处碰壁受挫的刘十三回到了小镇,与少时玩伴程霜重逢。小镇生活平静却暗潮汹涌,一个孤儿,一场婚礼,一场意外,几乎打破了所有人的生活。为了完成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刘十三拼尽全力,却不知道,生命中更重要的正在离自己而去。
张嘉佳,1980年6月22日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作家、编剧、导演,毕业于南京大学。出版作品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我留在你身边》《几乎成了英雄》等。
唐某人曰:
芸芸众生各自光,茫茫世间逐梦难;云边镇里读云边,故事内外滋味多。少年阅读少年的故事,读到了或多或少属于自己的少年刘十三,而其故事大概也是关于远方的朦胧的梦和发生在云边镇里的无法预测的未来。
少年总该有梦,那梦关乎大城市,关乎清华和北大,这源自母亲留下的话其实也是非常具有国情特色的现实隐喻,富有理想性,却也很骨感。而事实是,没有谁随随便便成功,而真正走走风雨彩虹路来却是多么地跌跌撞撞,一点都不够浪漫。但生命是有光的,是可以互相照亮的,是值得过的,是有意义的。
阅读共鸣人生,更让人借助阅读思索更本真的人生。如此,阅读成就更具精神价值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