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2
我最近一直在读《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一共三大本(上、中、下),这个“食粮”可真“厚实”啊!但是并不难“啃”。
虽然只读完了上册,但是我还是有不少的心得体会的!此书讲的正是从“大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的农村农民的生活经历,主要围绕孙少安、孙少平两个农村兄弟俩来展示黄土高原普通农民的生活。
体会一:新中国虽然建立,但人民的生活并没好转,“大革命”的十年可谓是让人心惊胆寒,看过相声《照相》的,就能感受到当时人民的麻木不仁与愚昧。而主要原因就是人人都不学习,没有知识没有文化,就只知道劳动,并且有一丁点的走“资本主义的道路”就要被劳教,甚至被虐待,还要在当时的全公社开展批判会,若细细一想简直就是可笑至极!迂腐啊!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老话一点也错不了,现在我们有这么好的学习条件岂能不好好学习?不学习就要落后,落后就要挨打!只有获取知识才能使国家、民族变得富强起来啊!
体会二:孙少安的生活就是在十年“大革命”中度过的,是个典型的庄稼人,由于在那个动乱时代,他也成了“大革命”的“牺牲品”,只有小学文化,只能用劳力生活,这也是当时普遍农民生活;而弟弟孙少平则是个具有远大抱负的知识青年,他对知识十分如饥似渴,在四五运动的时候也是激情澎湃,但是他也注定成为了又一个“大革命”“牺牲品”;1977年,国家重新推举了高考制度,由于在“大革命”时期缺课过多,这个“知识青年”只能名落孙山了,但幸运的是他也做了一名工人;随着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邓小平代表着国家新一代的领导人,在1979年的春天点点划划,勾出了改革开放的设计图,中国开始走向繁荣!正是由于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生活,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更应该努力进取完成祖国对我们的期盼!
此书还有一半没有读完,我想当我“啃”完这块儿厚重“食粮”之后,一定会有更多的心得与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