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寒假期间读了张天翼老爷爷写的《大林和小林》这本书。《大林和小林》这本书讲的是,大林和小林两个好兄弟,他们的爸爸妈妈很早就去世了。他们在去找粮食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可怕的怪物,于是他们两个就分开跑,幸亏大怪物没有追上,但他们确从此分开了。从此大林和小林遇到了不同的人,使他们的思想发生了变化。小林不想当富人,他只想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平平安安过一生。大林想当一个大富翁,这样可以衣食无忧,享尽荣华富贵。最后,大林和小林都成了自己理想中的那一类人,小林和他的朋友们一起战胜了怪物四四格、第二四四格,最后当上了火车司机。而大林在狐狸包包的帮助下成了一个大富翁。他们的最终结果也不同,小林平平安安地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大林却应为贪财而又好吃懒做饿死在满是财宝的富翁岛上。
这本书告诉我一个道理,团结就是力量,要成功就离不开朋友的帮助,如果没有乔乔等好朋友齐心协力的帮助,就不可能打死了怪物四四格。我看了这本书以后非常喜欢小林,因为小林是一个有爱心、快乐、勤劳、勇敢的人,他救出被四四格变成鸡蛋的小女孩乔乔,又在好朋友的帮助下,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过上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