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是东野圭吾先生的一本力作,曾获得周刊文推理小说榜年度第一名,这本书之所以能获得如此好成绩,全书的结构、内容的扑朔和人物的矛盾性起了主要作用,下面我来写写我的感想。
这本书的两位主人公分别名为唐泽雪穗和桐原亮司,少时他们是一对好伙伴,在故事正式开始后,他们只能以一种类似于“共生”的关系相互依存了二三十年,直到桐原亮司被抓获。这种共生的关系根本在于两者的互相帮助,免于灾祸。故事的导火索为桐原为了保护唐泽而杀死自己的父亲,由于害怕两人开始互相“照明”(正如唐泽所言:“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事件,如藤子被袭、代码盗窃、高宫出轨等等,所有的事件带给读者的感觉都是与两人必然有着联系,但是却让读者毫无头绪,而到最后当事件串联,谜底揭开,读者又免不了震惊。这是《白夜行》的内容、结构和人物矛盾性的带给读者魅力,但这本书又能带给人们更深的思考。
前面说到,桐原亮司为了保护唐泽而杀害了自己的父亲,其实这本是一件矛盾的事件,桐原亮司的父亲是一名犯,而当时的雪穗才上小学低年级,所以桐原亮司的杀害是出自一种正义的抉择,由于选择了逃避责任,两人才开始了长达二三十年的“逃亡生涯”,在此期间的所作所为让人不禁考量人性的可怕,“太阳与人心均不可直视”,东野先生如是说。人们为了欲望能做出来的事情无法想象,这种欲望既有着好处,也如同双刃剑一样,有着发生邪恶的可能,如果人们好好运用欲望,把欲望当作自己的原始推动力,那么欲望则起到着良好的作用,反之,如果为了欲望犯下了罪恶,那么到头来就如同人生就如同“白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