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读完了,可以说是我第一次读这种悬疑类型的小说,读完还意犹未尽,马上找出东野的《嫌疑人x的献身》来读。终于理解为什么东野的书会大卖了,直击人的罪恶,让人看到了血淋淋的人性。
读完这本书,心里确实会有点发毛,昨晚跑步的时候,再回想起这本书,从已知的后文再去推演前文的种种细节,再把整个案件缕一遍,确实让人惊叹,十九年的悬案破了,人性的丑陋也揭破了。
许多罪犯的犯罪根源都来自童年时期的阴影,这在东野的许多小说里都有体现,比如我刚看完的《恶意》则是童年时母亲行为举止潜移默化之影响。说回这本书,《白夜行》的童年时期涉及到性乱x、恋童癖,这些原本的受害者反过来又成为加害者,而原本受害者所受的痛苦也并没有成为加害者而减轻,反而越来越重,越来越重,直至不堪重负。
书中还提到了一种之前没有想像过的共生关系,其紧密程度甚至超过了情侣关系,情侣关系可能带有占有的性质,但这种共生关系超过父母的爱,超过情人的爱,两人既可以有性关系,同时也可以看着彼此有各自的爱人,各自的生活。而百度百科的解读则是一对彼此相爱的男女,为摆脱嫌疑迫不得已形同陌路人,看起来更具悲剧色彩。
但我总觉得这样解读太过表面,仔细想想,我更愿意理解为共生关系,超过爱情。像白夜里行走,永远没有天明,但互为彼此的太阳。这种特定的关系只在极端的情况下才会产生,就文中而言,两人在共同犯罪和逃脱犯罪的过程中才会产生,而且一旦产生,将是一辈子的关系,可以说是相互取暖,但在某种情况下也是相互拖累。在本书中有三对这种关系的人,而这三对这种关系的人,他们有相同的交点,就是桐原。
在永远没有天明的白夜里行走,注定是悲剧,他们内心的痛苦时时在折磨着他们,多活的每一天都是赚到的,所以他们才能那么冷酷无情,用尽手段。想想也是可怕,如果生活中遇到这种人,除了敬而远之还能做什么,只不过在天眼系统这么发达的今天,但愿这种人越来越少。
这几天看东野的书,总是让我想到前段时间刚破获的28年前的白银杀人案,这些年来凶手、受害者家人、探案人员、白银市民都受了多少折磨啊,时空在凶手杀人并试图掩盖事实的那一刻便被扭曲了,让周边的所有人都陷入漩涡,不管有关无关,由于人类世界的舆论和法律有别于动物世界与战争时期的冷酷无情,一旦这种事情的发生,会让周遭的人无一幸免而被扭曲变形。
另外,如果我是凶手,我情愿第一时间投案自首,接受法律和舆论的制裁,也不去忍受这么多年的痛苦,面对我的,可能是死刑,也可能是失去自由,但至少我的内心得到解脱。
但我支持《嫌疑人x的献身》里汤川和石神所持的观点, 杀人是下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