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外出游玩,在飞机场闲来无事,便在里面的书店转悠,翻看到稻盛和夫、南怀瑾、松浦弥太郎的书,一共9本,粗略的翻看几页,感觉不错,便收回到了家中。
今年预计阅读量不少于30本,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如果按着计划执行,应该是可以完成任务。
这本《活法》应该周日看完,可是,一个人带宝宝,时间真是不够用,或许是因为制定一天的任务都无法完成,在宝贝有些事情上不配合的情况下,就会有种莫的火苗往上串,大太阳说:“你温柔点,行不行?别那么大声。”我也感觉自己的态度不好,可是……
昨晚,做梦,我的宝贝不见了,被人偷走了,那种撕心裂肺的痛把我惊醒,开灯看表,快五点了,便起身到客厅,从沙发上找到《活法》,把剩余的尾部看完。
这本书是稻盛和夫70余年的人生感悟及生命意义,指出人应该有正确的生活态度,也是他的经验和思考的总结。据说,马云最佩服的人是他,最喜欢读的书也是他的。
从这本书里,我发现,每个国家的教育都有或大或小的弊端存在,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日常生活和教育中,把道德与伦理排除在外。后来,日本提倡“综合教育”,但以道德为中心的教育依然没有动静。加上过分强调“个性教育”,而做人最起码的规矩、道德,却无人问津。因为现在的日本已经形成了一个学历社会,只有学习好,成绩优秀的人毕业后,可以直接进入政府机关或大企业,受到众多家长的追捧和好评。为此,稻盛和夫提出:“以德为本的人格教育刻不容缓”。
这与我们国家的教育多么相似,特别是在高考制度上。
书中还强调,如果想要家好,必须把关爱和利他这种“德行”扎根于心。作者强烈感受到,关爱和利他这这样的美德,在当下的日本几乎丧失殆尽,剩下的就只有赤裸裸的利己的欲望。出现孩子们,打人、伤人、杀人的问题,不是法律论,而是属于道德论的范畴,是最起码的人生观。
这又与我们目前的现状又是多么的相近。
让我突然豁然开朗、获益匪浅的是,他说:”天堂地狱之分由心态决定“,并且讲了一个故事。
某寺院一年轻修行的行僧问长老:“听说那个世界里有地狱和天堂,地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长老答道:”确实不错,那个世界有地狱也有天堂。但两者的区别却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大。那地方从外观上看一模一样,唯有一点不同,就是住在那里的人的心。”
长老说,地狱和天堂都有一只相同的大锅,锅里一样煮着美味的面条,但要吃到面条不太容易,因为夹面条的筷子足足有一米长。
地狱里的人都只想自己先吃,争先恐后用筷子夹起面条,但因为筷子太长,夹起的面条送不进自己的嘴里。于是争抢对方夹住的面条,甚至打起架来。结果面条撒了一地,谁都没吃上。美味可口的面条就在眼前,却一个个都饿得头昏眼花。这就是地狱里的情景。
天堂里的情形正好相反,客观的条件相同,但结果完全不同。这里的人用自己的长筷子夹起面条后送到对面人的嘴里。“请您先吃。”面对人吃到后说:“谢谢您!现在应该您吃了,”把面条送到这边人的嘴里。结果天堂的人都高兴地吃上了美味的面条,个个心满意足。
住在同一个世界里的人,因为有无关爱他人之心,而分出了地狱和天堂。
什么时候人的内心会充满深切、纯净、极致的幸福感呢?绝不是私利私欲获得满足的那一刻。而是利他行为开花结果的时刻。为他人尽心尽力的行为,不只是对他人有利,最后福报回到自己身上,对自己同样有利。
当初用一颗纯心,全心全意帮弟弟创业,最后我却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好吃懒做”了六七年,收入却分文为少,而弟弟却也毫无怨言,好像一切都是顺其自然,只有在我内心深处藏着隐隐的歉意和不安。
稻盛和后皈依佛门,是因为要“提升心性”。他说要带着一颗比降生时稍稍善良、稍稍美丽的心灵离开人世,从生至死都要尽力去思善行善,陶冶人格,使人生终点时灵魂的品格比起点时有所提升。宇宙和自然之所以授予我们生命,就出于这一目的,如此而已。
在这个巨大的目的面前,我们个人在世时积累的财产、名誉、地位就显得为不足道。事业成功、飞黄腾达、富可敌国,所有这一切,与“提升心性”相比,犹如尘埃,不足挂齿。
人死后肉体消失,但灵魂永存不灭。他有信仰,在他看来,现世的死亡,归根到底,无非是意味着灵魂开始新的征程。所以,对于这新的旅行应该做好周到的准备。和夫决定出家,就是为了再次学习人生的意义,为死亡做好准备。
他的书让我陷入深思,却也更加坚定和怀抱着梦想和希望,尽量用他阐明的“活法”去生活,就会向好的、正确的方向前进,就一定能拥有充实的人生,幸福的生活,获得丰硕的成果。
我没有赖老师把“经典”作为崇高使命的高大心志,但我会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且贯彻到底。我相信,这样的“活法”一定能够迎来光辉灿烂的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