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Japanese?they are amateurs,amateurs.these women,they are professionals.
“日本人只能算是业馀的,这些女人,他们才是专业的”好经典的一句台词。把全剧推向了高一潮。我承认在这一刹那,我的心被狠狠地触一动了,内心深处的感动让我有种莫名的阵痛。
我承认金陵十三钗是一部伟大的电一影。电一影运用很朴实的叙事方式为我们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南京的一个感人故事,那就是以佟大为代表的中国抗战士兵、以倪妮为代表的秦淮女子金陵十二钗以及贝尔所扮演的神父为了共同挽救教堂的女学生而作出的各种牺牲,为我们展示了人一性一的伟大。
故事开篇为了展现出了抗日战争时期,南京沦陷后的惨状,将断壁残桓,流血一尸一体体现在各位看官面前,给影片定下了悲情的基调。我们伟大的抗日勇士们,在本来可以逃出南京的情况下,为了挽救一群女学生不被日军伤害,在队长佟大为的命令下与敌人展开激烈的巷战,歼灭一小队日军禽一兽,然而最终佟所带领的士兵悉数阵亡,英勇就义,只剩佟带著一个受伤的孩子来到教堂,把孩子一交一给由于战乱流落到此的十四位秦淮一妓一女照顾。最后佟自己与敌人同归于尽。影片始终为灰色为背景,塑造出当时的恐怖气氛,而佟所带领的士兵,面对如此情景并没有退缩,而是勇敢挺身而出,与敌军决一死战,勇气可佳。最震撼人心的是,士兵们为了炸毁日军的坦克,他们组成一人牆,前僕后继的冲到坦克跟前,以肉一身为掩护,中国版的人肉炸弹让山河为之动容。深该的表现出了中国人不做亡国一奴一的抗战决心和峥峥铁骨。此等一爱一国烈士,支身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魅力,值得每一个中国人敬佩。
故事随后围绕著教堂的女学生、假神父、秦淮女展开。刚开始的时候,神父其实并不是真的神父,他只是一个从小信奉天主教的混混而已,最初只是为了躲难,只是为了玉墨这一美一女,后来见财起心,准备拿人钱财逃跑,后来在看到清纯的女同学被那禽一兽不如的日军士兵糟蹋时,实在无法忍心见死不救才不得已而冒充神父,保护学生。然而不想日本畜生们并不买他的账,野蛮的把他打倒在地,以致受伤流血。随著一个女学生惨死在他眼前,他的良心在一点点支撑他为继续保护女学生而放弃自己唯一一次可以逃出南京城的机会,再到后面为秦淮女们理学生妹头髮。骗女学生们,秦淮女子可以应付日本禽一兽,直至道出了本剧最经典的一句台词,The Japanese?they are amateurs,amateurs.these women,they are professionals.“日本人只能算是业馀的,这些女人,他们才是专业的”,将全剧推向高一潮!
再说女学生和秦淮女子们。他们之初实际上是对立的,女学生连厕所都让秦淮女子上,从心底裡是排斥这些风尘女子的。而这些风尘女子同样也看不起这些学生。后来日军禽一兽的到来,秦淮女子佔用了学生的地窖,导致学生们来不及躲藏,被日军禽一兽们伤害。秦淮女子对女学生有所亏欠,态度有所变好。而女学生此时却还 是与秦淮女子们格格不入。后来日军禽一兽们要十三个女学生们去为他们所谓有“唱歌”,女学生们为了不让自己的身一体被玷污,决定跳楼自一杀时,秦淮女子才真正良心发现,为了不让他们自一杀而故意骗女学生说他们愿意替女学生去日军军营。但是后来想想,秦淮女子们又开始进入思想斗争,他们都知道去日本军营对他们来说意味著什麽?由于前面女学生的排斥行为让他们有足够的理由不为女学生去死,但是当玉墨告诉他们要不是女学生把日本兵引开大家都完蛋时,大家的意见渐趋一致了,于是有了“商女也知亡国恨”替女学生受难的义举。真不愧是一部人一性一大片。
从剧情的角度来说,叙事手法讲究,详略得当,故事发展环环相扣,引人入胜。为观众展示了战争时期的残酷恐怖和人一性一的无私与伟大。从拍摄角度来说,基调明确,镜头捕捉和切换相当一精一彩,尤其是巷战的拍摄非常给力。从演员角度来说,人物表演都很到位,包括神父,玉墨,特别是要不要为女同学去受难时的讨论和假神父安慰女同学秦淮女子不会出事的情景,感情细腻而朴实,令人感动。
总而言之,金陵十三钗是一部非常伟大的人一性一大片。当然,如果你是想来看一部辛德勒名单,我劝你还 是不要看了。如果你是想看一部集结号和南京南京,那我也劝你不要看了。因为本片给不了你这些。本片只是以战争作为背景,其实他他发生的地点可以是在东北抗日战场,也可以是其他任何抗日战场,至于是不是发生在南京,本身不是最重要的,同时影片裡边的战争场面和激烈巷战也不是最重要的。本片最重要的是在提示人一性一的伟大,那就是告诉我们,当有人将要把美好事物撕碎在另一个人面前的时候,无论是士兵,“混混”还 是一妓一女,他们的怜悯之心都在说服他们宁可丢掉自己的一性一命也要将这美好的事物保护完整,避免伤害。这便是人一性一的伟大,平凡而又朴实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