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十一假期怀孕无法出游的空档,去书店采购了今年的书,并于今日看完了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
作为龙应台的人生三书之一,这本是第一本,记录的是孩子从出生到七八岁之间的故事。于现在的我而言,此刻看此书绝对再合适不过。书很薄,看的时间也不长,如此着迷,大概是因为我的孩子马上就要降生了吧,因此有很多同感,很多思考。在此着重叙述三点——慢时光、耐心平等的对话和教育问题。
阅读该书时,仿佛觉得整个世界都安静了。此时正值秋天,天高气爽,午后的阳光懒懒地洒进窗子,我坐在阳台边,让阳光洒在身上,慢慢阅读此书。现实中的时光跟书中一样,慢慢流淌。与这个世界的喧嚣吵闹不同,书中妈妈与孩子的世界里,有那么多闲散的慢时光,可以摘一个下午的野花,可以读一个晚上的故事,可以拿出整块整块的时间来一起玩耍。这是多么美好的时光。我常常一边读一边想,今后我跟孩子之间,是否会有这么多的慢时光,让我们慢慢地只做一件事,哪怕是件很小很小的事。我是否愿意并且能够拿出整块的时间,陪孩子嬉戏玩耍?在一定的年龄之前,孩子对于整个世界都是好奇的,因此去家门口的公园和去奥森对TA来说是一样的,甚至能够在泥水坑里玩一下午也是TA喜欢的。那么,作为成年人的父母,习惯了这个世界的匆忙,是否能够停下脚步,陪TA静静地看一朵花开,堆一个雪人,搭一个积木呢?在安安与飞飞的世界里,妈妈总是陪他们玩耍、吃饭、读故事,长大之后才发现,妈妈趁他们休息的时候写了很多文章,做了很多自己的事。之前看吉田穗波哈佛求学记的时候,她也说过,总是趁孩子休息的时间学习、做事。我想,这大概就是做父母的必修课之一吧,变得精力旺盛,变得三头六臂,变得做事更高效,变得平衡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
其次,耐心平等的对话方式也是本书让我最为触动的一点。我们都曾经是个小孩子,经历过儿童的世界,只是时间推移,世界观成熟,我们已经越来越忘记那个世界的孩童的想法。所以在与其对话时,我们更多地是从我们这个世界出发,用我们的要求和想法来要求他们。安安嫉妒弟弟得到妈妈更多的爱,因此一声不吭地躲在被窝里流泪;妈妈并没有立即追问安安哭的原因,而是等安安情绪稳定后再与其交流,探索他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安安飞飞在成长的过程中有“十万个为什么”,妈妈没有忽视,没有敷衍,而是耐心地一一作答。孩子们发现了一只被卡住的小老鼠,找忙于写作的妈妈帮忙,妈妈没有拒绝,没有将其当做不重要的小孩子的无理取闹,而是与孩子一起去“拯救老鼠”。孩子的所作所为都有道理,跟我们成年人一样,他们也渴望与人交流,渴望被平等对待,渴望被倾听内心的想法。而成年人,经常会以“幼稚”“小孩子玩意儿”之类的想法不屑倾听,不屑参与。倾听他们的想法,与之平等对话,探索孩子真实的世界,这是父母的另一必修课。人世间的道理总共就那么多,孩子的世界也好,成人的世界也罢,道理都差不多,只不过感触的深浅不一样。不要小瞧孩子,不要忽视他们的感受,耐心地等一等,问问他们真实的想法。
最后,教育问题,让人揪心。龙应台在书中多次表达了对儿童读物中的暴力画面的担忧,作为准妈妈的我感同身受。处于模仿成长期的孩子会把自己所看到的一切当作模仿对象,他们不知道好坏,不知道深浅,缺乏分辨能力。而我们的很多儿童读物、儿童影视,根本没考虑到儿童的三观正处于形成期,清一色地以成人视角来展现。作为父母,一方面希望孩子能多接触这个世界形形色色的新鲜事物,书籍、影视最适合孩子的世界;而另一方面,止不住地担忧,出版方审核力度不够,或者,审核人员本身缺乏儿童视角,如此一来,这些书籍影视内容、质量着实让人担忧。父母有责任帮孩子甄选,不能人云亦云,选择真正适合孩子世界、健康向上的内容。
教育问题的另一方面,就是如何平衡好对孩子放手和对孩子施压,这也是我一直很惧怕的一个问题。安安觉得妈妈应该对自己放手,同时也觉得,如果妈妈当初逼自己一把,或许自己钢琴弹得更好些,游泳学得更精些。所以,父母的担忧就在于,如果逼迫孩子学习,一怕孩子从此厌恶所学的东西,失了兴趣;二怕伤了彼此的感情,孩子不开心,父母不忍心。但是,如果不逼迫孩子学习,一是觉得没有尽到做父母的责任义务,在孩子三观未成熟前没做好约束工作;二是着实怕耽误了孩子,错过了孩子成长发展的关键期,成年后空留诸多遗憾与后悔。所以这是个让人很矛盾很纠结的问题,再多的理论与指导方法也无济于事,只能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边教养边随机应变。
小时候觉得一天很长,时光很慢;长大后才知道,慢时光从此与我们无缘,世界里只剩下匆忙。时代是这样的,但人是可以随机应变的,人与人之间也不是千篇一律的。愿我现在能真心享受每一天的孕育过程,愿我将来能耐心慢慢地将小哈哈抚养。父母子女之间的缘分很短很浅,愿我们彼此,边成长,边珍惜。家庭生活中的一切都别着急,慢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