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读书心得四年级小学600字
打开《上下五千年》,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画面展现在我的面前,而那一幅幅画面,就是一首首令人回肠荡气的求索之歌。
我们中华民族的5000年的历史,涌现出各种各样的人物。作者以奇特的构思,串起了这些珠子,使每一章都有个故事中心,有一个主要人物,而又使各节之间互相衔接。我们读着它,既是在看故事,又是在读历史。
作者的笔触,是从那天地混沌的远古时代开始的,通过驰骋沙场的霍去病、岳飞,运筹帷幄的谋士张良、诸葛亮,叱咤风云的李世民、玄烨,及揭竿而起的陈胜、李自成等诸多的人物形象,一直伸展到那中华民族灾难顶端——鸦片战争的隆隆炮声,绘声绘色地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个惊天动地的历史故事。栩栩如生地再现了一位位“各领风骚数百年”的历史人物。作者用饱蘸激情的笔,讴歌了一代英豪们在困厄中磨练、艰苦中奋斗、危险中冲杀、黑暗中求索的执著的追求的精神,赞美他们在求索中表现出来的钢铁般的意志、磐石般的信仰和“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大丈夫气慨。
透过那文字的帷幕,我们仿佛看见先人们在求索:求索富国强兵的方法,求索繁荣文化的基础,求索前车之鉴的始末。《上下五千年》不仅告诉了我们一些历史事实,而且激发我们去探求,启发我们去思索:应该如何继承我们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如何发扬爱国精神,如何为“四化”流汗出力,如何在历史上结一个求索的硕果--
历史是一盏明灯,也是一面铜镜。从这点说,《上下五千年》是历史乐章中的一首求索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