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读书心得四年级小学600字
“男孩子一定要懂点历史。”老爸在今年暑假刚放假时,就给我买了一本《上下五千年》,这是一本记载我们中华民族在漫长岁月中,创造的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书。于是我便开启了时空之旅,让我在文字之中清清楚楚地了解了我们国家五千年来的历史。
岁月悠悠,上下五千年,我们中华这个民族饱经风霜,却又繁衍生息,千年不衰。在这五千年中,中华这片土地上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多少君王朝代的更替,同时也造就了世界现存历史最为完整的一个国家,让我感到自豪、赞叹。
这本书,我最喜欢看的是战国春秋时期,那时正是谋士的天下,张仪、苏秦、司马错等等,尤其是张仪运用运用纵横之术,游说于魏、楚、韩等国之间,利用各个诸侯国之间的矛盾,或为秦国拉拢,使其归附于秦。在整个秦惠文王时期,他不仅使秦国在外交上连连取得胜利,而且帮助秦国开拓了疆土,因此可以说他为秦国的强大和以后统一中国立下了汗马功劳。尽管张仪不讲信义,在外交场上运用欺骗伎俩,为人们所不齿,但仅从一个使者的角度来看,他是出色地完成了每一次外交任务,我对他尤其欣赏。
读完整本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隋唐时代”的隋唐之战,强大的隋朝因为杨勇的天性懦弱,无勇无谋而灭亡,成就了唐王朝的天下。但是不可否认,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朝代之一,也是全世界公认的中国最强盛的时代之一。比如修建了万里长城,开挖京杭大运航,彻底的打开丝绸之路,畅通了中国与西方的联系。
这本书让我读到了许多历史的知识,甚至以前不了解的知识。一个个王朝,一段段历史,让我不禁对中国几千年的兴衰繁衍肃然起敬!让我继续在文字的海洋中探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