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呈现了一种对过去发生的类似身体体验的重新经历。所以人类的学习很多时候是通过体验来进行的。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经常给他讲一些大道理,但是常常发现徒劳无功,就是道理不会改变一个人,感受和体验才会激活他的思维和行动。
锻炼可以使人思维更加敏捷,久坐式的工作场所和方式,让成人无法更好的思考和表现。当人采取“有力”的姿态的时候,睾酮水平就会增加,然后人的信心和注意力就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有一个例子就是有一个人受抑郁症的困挠,在额头打肉毒杆菌,阻止了乙酰胆碱的形成,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没有办法再有皱眉那样的状态出现。身体状态的改变反过来影响了心情的改变,最后抑郁症在半年以后就越来越轻,最后治愈。
大脑精神焦虑看起来就像经历了身体疼痛的状态,这个时候吃一些消除身体疼痛的药物,反过来也会减轻精神焦虑。
手指灵活,决定了数学学习能力强。朗读比书写更能够帮助人们记忆。人在运动状态的时候就会打开和激活运动区的脑细胞,思考就会变得清晰。所以在保证睡眠状态的正常情况下,疲倦恢复的最好方式反而不是静止休息,而是需要短暂的身体有氧运动来激活头脑相关的脑细胞。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运动也会提高创造力,一分钟的“有力”姿态、“开阔”(舒展四肢)的姿态可以大大的提升血睾酮的含量,提高自信、注意力和记忆力。
在记忆的时候把身体当作工具,就是全身心的沉浸在这件事情当中,可以很好的完成记忆的任务。手势可以帮助学习和记忆。右手通常是表示好的,左手通常是传达坏的消息。手向内弯的时候会去即时满足自己,造成非理性的消费,手向外推更趋向于理性消费。走动可以把相关的想法连接起来。
用身体理解别人。我们身体里有镜像反应,就可以把别人的感受让自己在头脑中演绎一遍。所以亲口说出外语单词,帮助你理解语言,当这个量达到100个句子左右会效果显赫。运动迷更能够享受比赛带给他的快乐,因为他在观看、收听比赛的时候,他的大脑也在参与。观察甚至听到其他人的动作,激活在过去做出类似的事时的记忆,大脑会把所看到的内容表演出来,就像自己是运动员一样。
在运动的状态,语言能够不断的“编织”(我把它理解为分析和整理),这样就会增强学习的灵活性。
自闭症是一种损坏或有缺陷的镜像神经元系统,导致社交信息处理上的不足,感觉、运动神经以及大脑相关区域出现异常。
对于自闭症的治疗,就是让大脑控制脑电波来玩游戏。实验结果证明,注意力、交互力和社会交往能力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人在社会生活中,被社会排斥的感受是一件正常的现象。在这个时候会有不快产生,有疼痛产生,而当社交警报系统被激活的时候,就没有足够的脑力来应对当下的学习和生活。而吃缓解身体疼痛的药,可以缓解这种症状,能够减少自己被社会排斥的感觉。
现代互联网发达,但人与人之间长物理距离的远离会增加心理疏远的感觉。
人的清洁行为会让自己感觉更好,帮助重拾道德清洁感。所以出轨的丈夫才会第一时间立刻洗澡。做了坏事清洗自己,然后加入对他人道德的评判中。厌恶自己的时候,让自己处在脏乱的环境中来自我惩罚。当然好运的时候,也不愿意清洗,怕冲走好运气。
有氧运动铸造最强大脑。
运动产生更多的新脑细胞,主要是在海马体内,而海马体是帮助长期记忆的器官。一次次短暂的锻炼,会加强脑区网络的功能,工作记忆能力上升,专注力上升,思考力上升,推理能力上升。
原理在于短时的有氧运动帮助多巴胺在脑中传递,而多巴胺是专注力,灵敏度,满足感,动作精准度增加的重要物质。
人在压力大的时候,工作记忆能力也下降。
强健的身体,对周遭世界的看法会更积极。身体越强健,智商会越高。自信的人会把心跳加快看成是有力量的表现,而不自信的人会把心跳看成是压力和慌张。
冥想磨练身体和头脑之间的联系,分为喉呼吸和眼镜呼吸法。
无法遏制你的身体,精神也会失去控制。
正念冥想分为凝神和无选择的觉知。凝神可以增加神经元的密度,而无选择的觉知可以增加端粒酶水平,抗衰老。
身体上的改变,如从瘫坐改变为坐直,可以积极影响你的感受。
在大自然的户外活动对思维活动也有强大的影响,看到自然景观的居民工作记忆得分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