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顶一万句》,我真诚的希望每一个朋友都读一读这本书。
都说,这是一本中国版的《百年孤独》。老实说,我并没有读过《百年孤独》,不过读完《一句顶一万句》,我感觉满篇都在讲孤独,这是一种深入人心的孤独感。
小说写了几代人,跨度近百年,但是兜兜转转都在说一件事——孤独。
人最大的问题,始终是交流问题。
《一句顶一万句》是一个复杂的、琐碎的故事,全书采用各部分,以“出延津记”和“回延津记”分别讲述了吴摩西(罗长礼)和牛爱国祖孙两代的生活经历。
第一部以为杨百顺(改名前的吴摩西)兄弟与父亲的隔阂展开,从杨百顺的父亲想把杨百顺兄弟留在身边继承豆腐铺子,谈及杨百顺父亲的整个朋友圈,最后杨百顺离开父亲,改名吴摩西(最后又改名罗长礼)的缘由。
吴摩西离开父亲后,染过布,杀过猪,砍过竹,又阴差阳错进了县政府种菜,后来“入赘”吴家,开始卖起了馒头。
后来吴摩西渐渐发现他和媳妇吴香香也说不上话,两人成婚只是各有所需。不过幸运的是,吴摩西与吴香香的女儿,也就是吴摩西的养女巧玲说的上话。因为同巧玲投缘,吴摩西的日日渐渐好过了起来。
但是这种好日子只持续了一段时间。一次吴摩西外出回家,看见自己老婆吴香香正抱着隔壁老高一块睡觉,于是吴摩西怒火中烧,拿起杀猪刀就要砍老高,结果人砍着,还给吴香香和老高收拾东西跑了。还把巧玲留给了吴摩西。
这时的吴摩西,反到觉得生活清静了下来,带着巧玲一同生活。
可是,吴摩西不紧张,邻居们开始没事找事了,接下来,吴香香的娘家,吴香香死去的前夫姜家也找上门来谋取吴家的馒头店和巧玲。
无奈之下,吴摩西只好带着巧玲,出门假意寻找吴香香
吴摩西准备好假装寻找吴香香10后就回家,可是没想到,到了第十天,吴摩西疏忽之下,巧玲在宾馆被人拐走了!
失去了老婆吴香香,吴摩西感觉没什么损失;
可失去了巧玲,吴摩西失去了唯一说的上话的人,日子可就真的难过下去了!
于是假找变成了真找,吴摩西开始了寻找巧玲的日子,
命运弄人的是,吴摩西没能找到巧玲,却在火车站发现了吴香香和老高,
令吴摩西更加痛苦的是,老高和吴香香虽然是私奔逃跑,现在生活条件比之前简直就是天上与地下,但是他们并没有因此而分开,吴摩西看出在吴香香眼中有老高,老高眼中有吴香香。
原本气愤的吴摩西本想就此了结这对“奸夫淫妇”,可是最后他选择了默默离开。
苦苦找不到巧玲的吴摩西,选择遵从内心的指引,他又改名罗长礼,永远的离开了延津。
于是,《一句顶一万句》上部分告一段落。
图片
《一句顶一万句》的下半部分,是吴摩西养女巧玲被拐卖之后的故事,也是巧玲的儿子牛爱国的故事。牛爱国为了摆脱孤独寻找能说得上话的朋友,机缘巧合之下慢慢的走向了延津。
《一句顶一万句》是由许许多多生活琐事构成的,在我看来这个故事算是荒唐的,但是又很有生活中的感觉。书中有很多经典语录深入人心,如:
“话,一旦成为了人与人唯一沟通的东西,寻找和孤独便伴随一生。
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从前。
痛苦不是生活的艰难,也不是生和死,而是孤单,人多的孤单。
人要一赌上气,就忘记了事情的初衷;只想能气着别人,忘记也耽误了自己。
世上的人遍地都是,说得着的人千里难寻。
人分这么几种:不认识,认识,熟人,朋友,知心朋友。"朋友"不在当面表白,而是背后说起朋友的时候,是否提到过你。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是你把别人当成了朋友,别人并没拿你当朋友。另一个判断朋友的标准是,在你走投无路时,你想投奔的人和你能投奔的人,到底几个。
过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以前,有些事你气着气着就成了另一件,而事情的原本你却已经忘记了。
街上的事,一件事就是一件事;家里的事,一件事扯着八件事。……”
《一句顶一万句》写的就是一些家长里短,充满了琐碎。读着这本书,仿佛看到了市井生活中的人和物,烟火气一下子就上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