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看了《撒马尔罕》,这本书挺不错的,贯穿13世纪、19世纪两个不同时期的中亚,以穆斯林的宗教文化、历史政治为背景,以《鲁拜集》为线索讲述了一段具有传奇色彩的故事,前半篇讲的是12世纪波斯的哲学家、天文学家、诗人奥马尔卡亚姆,后半篇则是讲的班杰明欧雷萨吉。
《鲁拜集》是奥马尔卡亚姆创作的四行诗,每首以两行为一句,其中蕴含包罗万象的哲理,也是其作者身处不同环境的内心映射。书中我比较深刻的有几个地方,就是阿煞星的首领哈桑在阿拉穆特堡里建了一个图书馆,里面收藏着不计其数的珍贵典籍,那些书都是没有复本的,也许里面还蕴含了宇宙中最隐秘的信息。可是在蒙古大军的入侵中,撰写《世界征服史》的史学家志费尼,在成吉思汗的孙子旭烈兀的许可下抢运出来的那些典籍外,全部烧毁,烧了七天七夜,那里面有多少智者思想的精华啊!看到这里觉得战争真是人类的天敌,不仅伤害了无数生灵、破坏了特色建筑、更是摧毁了人类文明。
我对穆斯林宗教使徒的狂热感到惊叹,特别是那些完成了暗杀任务却不逃跑的死士,他们是凭什么力量促使了这些行为?难道真的是培养他们的“大导师”对信仰的理解如文中“倘若一位死士被狂怒的群众所杀,则他在死亡那一刻所受的苦楚便能让他在天堂里获得美好的回赐”,对于我一个无宗教信仰的人来说,实在无法理解,就一般人来看这无异于一种“洗脑”,使他们成为了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但是昨天和朋友谈到这个问题,他却说这是可以理解的,特别是在有宗教信仰的群体中 ,他们的精神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崇尚死,以此升华为较人类高一级的生命体,作为达到美好高贵的境界所必经之路......
书中两个代表阿拉伯国度的女性人物佳涵和雪琳,佳涵是卡亚姆的妻子,是一个有才气的诗人,但同时也充满野心。雪琳是德黑兰的公主,后来成为了雷萨吉的妻子,我对雷萨吉初次见到雪琳时的文段比较深刻“此时,她正凝望远方,使我有机会从侧脸欣赏她,她褐色的皮肤是多么纯洁啊。如果文雅是有颜色的,那一定就是她的模样;如果神秘是有光泽的,那一定也是她的模样。我双鬓濡湿,双手发冷,太阳穴愉快地跳跃。天啊!我在东方所遇见的第一张面孔,竟是如此之美!唯有沙漠诗人才懂得如何歌颂她的美貌:她的娇容如太阳般明亮,秀发好似庇护的浓荫,眼眸仿佛一泓清泉,身段宛如修长的棕榈,笑容如蜃景般如梦似幻......”,这应该就是所谓的一见钟情吧。
值得一提的故事最后,雷萨吉苦苦追寻到的《鲁拜集》在他和雪琳的蜜月期1912年4月10日,在瑟堡(法国西北部的海港)同他们一起登上了首航的豪华游轮--泰坦尼克号!这首巨轮满载着光鲜亮丽的达官贵人和数以千计的欧洲移民缓缓驶向了大西洋,他的建造者和船长都豪言这是一艘“永不沉没的船”,结果却事与愿违......这本《鲁拜集》当时也千真万确地同它一起沉没在海底。
查阅了相关资料,这本当时最豪华的书,其封面就足以让人惊叹,它由英国书籍装帧艺术家弗朗西斯桑格斯制作完成,它拼接了4967块各色羊皮,烫有100平方英尺的金叶脉络,镶嵌1050颗宝石,包括红宝石、绿松石、紫水晶、托帕石、橄榄石、石榴石和祖母绿,每颗宝石都镶在一个金质扣环中,书中的烫金花了2500个小时,据记载封面设计包含有三只孔雀、一条蛇、一个骷髅头和罂粟花及穗,从中体现出东方智慧的神秘。
也许,这个封面设计对当时来说是个不祥之兆,有些超自然的东西确实无法解释,书中雷萨吉在泰坦尼克号上为雪琳朗读了《鲁拜集》中的一首诗“你追向我们的生命气息源于何处。这并非三言两语即可回答,毋宁说它源自幽深的海底,随即大海复又将其吞没!”当时雪琳就有一种不祥预感,感觉船可能会沉没,没想到后面真的就撞上了冰山,虽然他们有幸逃脱,但数以千计的生灵和锁在保险箱里的《鲁拜集》都永远地消失了。也许,就是因为这本书和这艘船都过于完美,才会如流星般稍纵即逝。
我想,在这平凡的世界里,万事万物的确不可苛求完美,因为,不完美才是真正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