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小说好像是凯特莫顿的新作。于是第一时间安排看了,看了十来页就感觉这位作者又写了一部关于解谜的框架小说。现实与历史的双线发展交织是她至少四部小说用过的套路,但每部小说的主题都不一样的。这部小说的主题是关于--家。
女主角的真实名字叫啥小说自始至终都没有提到。只知道她是一位钟表匠的女儿,她的父亲叫她柏蒂,这是她的小名,意为她有一双小鸟的翅膀。不过她还有一个继承自祖母的成年名字,那意味着她会像一位淑女那样优雅的穿上长裙,但是会没有了翅膀。她问父亲‘‘即使我是她从未谋面的孙女?‘‘父亲笑着回答‘‘是啊‘‘,说着用手揉着她的头发,就像梳理她的羽毛。她非常喜欢这种感觉,就好像有了爱其他什么都不缺。
柏蒂的父亲告诉她钟表和人很像,无论外表好坏都是一个隐藏复杂内在的面具。她的命运随着父亲被通缉逃亡而改变。她成了一个孤儿,被人收容让她做了一个小偷。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在人群中把小手伸进大人的衣兜,或者是装作丢失了一件重要的物品,然后趁帮她找东西的人不注意顺走他们的东西。而且她已经几次被警察追过。有天她在逃跑的时候跳进了一个窗户,里面有一个独自玩耍的小孩,年龄和她相仿,他刚好需要朋友,她需要庇护,两人成为了暂时的朋友。他名叫爱德华,她告诉他自己的名字叫莉莉。等到风头一过,莉莉要走了,爱德华送给她一个很珍惜的火车模型,希望她下次再来找他玩,不过她没来过。
在现实中,‘‘我‘‘发现一位著名画家爱德华的一副画作隐藏了他的情感故事,也就是说他终身爱的女人就是这位银框画中的美貌女子。这位女子就是那位莉莉。
回到历史线,爱德华凭借高超的绘画技巧成名后,他选择了一所漂亮的房子,并且倾注了相当大的热情把房子装修成为完美的家。他有一个妹妹叫露西,她发现哥哥有次街上看到一位女孩的笑容,从此对她念念不忘,对着其他的模特包括他的未婚妻作画,画出人像的嘴唇也和那位女孩的唇形神似。露西是他的妹妹也具备过目不忘的能力。
露西有天发现哥哥带了很多朋友到家里来,其中就有那位女郎。爱德华请莉莉当了自己的专属模特。甚至把祖母流传下来的名贵宝石‘‘克里莫夫蓝‘‘戴在莉莉的脖子上然后画画。露西发现哥哥和他的模特成了情人。
接下来的事出乎意料,一个不速之客趁着朋友们聚会闯进了宅院,想要抢走那颗宝石,爱德华的未婚妻更是不幸被枪杀。最后莉莉和宝石不知去向。
过了段时间,两位警探来到家中,他们推断莉莉和强盗是一伙的,她盗用了一个死去的女孩的名字,和那个同伙买好了到美国的船票。爱德华终日郁郁寡欢,写下一份“遗嘱”把房子留给露西,希望她用来开设一所学校。露西在那以后很多年只见过爱德华一面。
某天露西整理物品时,看到一件自己当年很喜欢的睡衣。她发现睡衣兜里竟然藏着那颗宝石--“克里莫夫蓝”。一些事实突然从她的脑海浮现出来。那天爱德华的未婚妻被强盗开枪射中,露西用枪托打晕了凶手。她拉起莉莉逃跑,将她藏在地下室。然而却忘了放她出来。露西倒抽一口凉气下去打开地下室发现莉莉成了一堆白骨。她安葬了莉莉,还为她取了个名字。
读到这里顿时感觉有些惊悚,迷糊的露西成了杀害莉莉的凶手。不过作者却也安排了一个很奇幻的结尾。是莉莉的第一人称叙述。
她在那不久走出了地下室,看到悲伤的爱德华,自己怎么安慰他也没有用。她唯一确定的事情是她会一直在这里,一直等待。她会成为这里温暖的角落,成为每一块砖和木质纹理,她成为了爱德华最爱的房子。一直诉说着他们的故事。
读到这里我想到JD塞林格说过,小鸟是最接近灵魂的生物。也许小鸟也是最渴望有一个家的生物,这大概是柏蒂成了爱德华的房子幽灵的原因。而且英国人似乎不怎么害怕房子里的幽灵,反而会善待它们。记得海莲汉芙提到过她在英国遇到一个家庭,他们买的房子里就有一个幽灵,经常晚上弄出声响,但他们却很信赖幽灵为他们守家。尤其是当他们外出旅游,会发现声响更大,是幽灵舍不得他们走。后来某天突然听不到了熟悉的声音,原来是幽灵解脱离开了,他们还有些怀念幽灵朋友。而柏蒂则是不愿解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