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近一个月的时间粗略的看完《美国往事》。
从欧洲各式白人来到美洲,为了不知道什么而成立了合众国,本来想过安逸的日子,各个总统又是那么优秀,稀里哗啦到一战的时候去拯救他们感觉不熟悉的欧洲白人亲戚,对印第安人的消失不负责任,对红色的苏俄表达“热切的关怀”,全本结束。
房龙写的历史书,更像是散文,对于很多读者来说,会不熟悉他的长句里包含的深刻的道理或者是美国历史文化的八卦,有兴趣的文化水平高的可以挑战几遍。
看西方著作,虽然很多时候搞不清楚书中说了哪些有效信息,例如那些原因分析、过程详述、结果列举,但是他很少赤裸裸的歌功颂德和拍马屁,甚至很多语言让你看起来他是在骂执政者、总统和各种家,让你觉得西方人实诚,骗你觉得他们的书好看、好民主又开明,最后学了多少或是学到的东西拿回来却不会唱国歌,有什么用?
文科的东西,在这些方面来说,真是太复杂了。
房龙能用这种“亲切的语言”来表述历史的发展。
而如果你这个文科生想简单的表达你对历史的看法,会觉得你幼稚,想的太简单了。
我们应该多学习西方的历史文化,然后……然后,出成果了吗?
在互联网时代发展前的悲春伤秋、歌功颂德、艰苦奋斗、独立自主的环境下,传统文化有了发展,出现了的作品要求现代的各阶段学生去阅读,需要更多的了解我们的世界,然后才能更好的去应对外面的世界。
这种发展道路在如今的文化教学中是对的。学习自己的东方的文化之后,再去看西方文化的精神,首先抵抗力就强了,然后也能对比出来并不是自己的都不好,并不是外面的都是好的。
如今,我们不是随便骂人的,就是我们很安全。
在互联网时代来了,发现文化发展的渠道越来越多了,读书人都可以成为作家,特别是移动互联来临,作家不需要坐着,躺着可能就是在创造文化价值。
斗罗等成为了IP,在发展,可以充斥喜爱者的眼光里。赘婿不就是一部小说改编成连续剧,也火了起来。
网络文化在充实着不需要去批判社会的世界里。
刚才看见吴晓波对话任泽平,对于要不要歌功颂德表达了接受现代互联网思维的时代人的忧虑。
现实的来说,拿了与别的区的效能比预想中的本区的效能猜想带来的巨大差异化的数字之后,要应付猪肉少许跌、黄金可涨可跌和GDP同比大涨之外的其他商品都在涨价的潮流。
也许是这种需要歌功颂德的局面,执政者看到有太多人有了安居,以免影响房住不炒政策。
大家肯定不可能是处于大喊“我要活着”这种假想局面。
在美国,同样房子是重要的财产,估计是越来越多的东方人来到这块无生命东西满地的地方之后,华尔街有了更大的野蛮动力,就算是自身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
在很早的时候,美国历史就告诉下一代所要追求的是什么了,不是白宫,是无生命东西的威力可能战胜世界上所有的一切,看看美国所取得的成绩就能明白。
这种东西的厉害影响至今,让美国人如今社会的那么好,就算看不惯别人在飞黄腾达,也有底气去压。
为什么西方世界一直实行低利率货币政策?
最重要的原因不是有疫情、战争,还是为了满足一代代人的愿望,对无生命东西的追求是无止境的。
按照经济规律的循环理论,或许适当的时候可以压一压、降一降,但是对于掌握那么多无生命东西的阶层决定者来说,泡了美女让你面对黄脸婆,你愿意吗?
千千万万的人都不希望美股下跌,我们也就看到了,美股永远在创新高。
世界能在千年后还会这么快的发展,大多数功劳还是归功于对无生命东西的孜孜追求。
有生命的人写着有生命的语言来教育下一代有生命的后代怎样走追求无生命过程中的有生命价值。
那么,如今怎么办?
有钱的,当然去买房子。
没钱的,除了赌一把之外,就坐看物价潮起潮落,我自吃饱哪管拜登还是普京。
就像有公知所说的,老板在研究“神”,打工的最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