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说什么》读后感
苦恼的事情不止于此,本想着换个口味调剂一下,无意中翻开了《道德经说什么》这本书,观其名字我想当然的以为就是一本《道德经》的读后感。翻开看了几页又掉头回去看了一下作者竟是韩鹏杰…...刹那间我真的是对自己无语了。之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听了韩老师的一段公开课,完全被吸引,凭借我自己的一己之力找遍了我自己的能想到的平台,也没有更多的资源,甚至还在网易云课堂报名了老师的讲座,后来忙起来也忘了这件事情了,当时怎么就没有想到应该查一下老师的出版作品。真为自己的智商感人而着急。悲剧就是又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不过也是自己活该,怎么可以天真的以为真的会有人以诙谐幽默的方式来解读《道德经》。
明显这本书也不适合速读了,处处皆学问的东西一定是需要时间消化的。大体看了一下整部书的架构,读完了前面概述的部分,八十一章的章节解读只能作罢,结合整本书的页数我也是准备用十天的时间把它读完,因为这种大作一定一定是需要记笔记的。联想起来书里面的一个观点还是很有意思的,大致的意思是说儒家经典如同粮油副食店,里面的内容就像米面粮油是我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也是人安身立命之根本;佛学经典呢如同百货超市,里面的内容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有事没事逛一逛总会有自己需要的,看到的、悟到的皆是因缘,妙不可言;道家的学说就是药店,有什么困倦懈怠、茶饭不思就赶紧抓起来读一读,对症下药必定药到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