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
既然这样就开始第三个坑吧,这下长心了,从分类里面找,指定不会跑偏,而且绕开那些我自己知道的名著,挑了几本看了一下页数,就它喽《呼兰河传》看了介绍也是很有名的。
用了不到三个钟头看完,顺带看完了后面的《生死场》。通篇看完之后把自己印象比较深刻的几个点记录一下,趁热打铁去除杂质,才能留下点真东西,毕竟时间最残忍的地方就在于,东西怎么给你就能怎么收回,没有商也没有量。
《呼兰河传》是一本回忆录,记录的是作者的故土以及故土的周边。故乡在诸多创作主题里面一直有着很重要的一席之地,可以被不同的艺术形式不断地质疑、怀念、歌咏、缅怀。以一个纯瓜民纯感性的角度读完这篇文章我只有一个感觉就是“凉凉”。通常见到的“故土”不论经历了什么,最终字里行间都会回归脉脉温情,难以割舍。在这里我没有察觉,许是作者爱的太过深沉。惊叹于作者的描写手法,就像看了一场电影,每一帧每一画都如此清晰,苍茫大地上每一个生命都如此鲜活,镜头在具象的大小事物之间不断地切换,通过细节就能把握整体的轮廓。如同跟随作者创作一幅画,真正神奇的地方在于,通过作者的文字不光能刻画一景一物,还有清晰的脉络,如同游走于文字中间同样流淌在整片故土的脉搏。深深的觉得作者的笔仿佛开过刃,笔笔见血,给景物赋予生命,捕捉嬉笑怒骂背后的人性。这个故土没有沉重没有热血,就是冷静克制之下一比一的还原,包括对祖父的爱,都能在文章中看到现实世界里面真实的那种伴随着时间的消减和流逝。这种心性的人通常都是薄凉的最容易面对现实的,也许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