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400字读书心得
前几天,我偶然翻出一本《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便情不自禁的翻看起来。
尼尔斯是一个淘气又粗野的男孩。有一次他遇到一个小精灵,将它用网子网了起来,收了小精灵一块金币之后,答应小精灵放它出去,可是尼尔斯反悔了,他想:“何不让小精灵教我魔法呢?”于是他又把小精灵网了起来,谁知挨了一记重重的耳光,昏睡过去。等他醒来,却发现家里大了许多,他这才明白,小精灵给他施了魔法,让他也变成小人儿了。他走出庭院,家禽们哈哈大笑。这时,房子上空飞过一群大雁,雄鹅莫顿不自觉的拍起翅膀,尼尔斯忘记自己已经变成了小人儿,赶忙跳上莫顿的背:“莫顿,你可千万不要飞走呀!”可雄鹅已经腾空而起了,来不及抖掉尼尔斯,就只好带他一起飞上了天空。
这个雁群的首领是只雌雁,名叫阿卡,年龄有一百多岁了。大雁们得知尼尔斯是人类之后纷纷害怕的拍起了翅膀,但莫顿为尼尔斯向阿卡求情,仁慈的阿卡经不住恳求,答应让尼尔斯和雁群在一起睡一晚,但是明早尼尔斯必须离开。孰料天有不测风云,晚上狐狸斯密尔叼走了一只沉睡中的大雁,尼尔斯一边奋力追赶,一边大喊:“放下那只大雁,放下它!”斯密尔仍然不理不睬,飞速地跑着。尼尔斯用尽全身的力气抓住狐狸的尾巴,过了几分钟,斯密尔停了下来,回头望向扎住自己尾巴的尼尔斯,它威胁尼尔斯:“你要是在捣乱,小心我把你当餐点吃了!”课尼尔斯毫不惧怕,掏出一把随身携带的小刀,刺进了斯密尔的尾巴,它疼的跳了起来,那只大雁趁机飞了起来,斯密尔羞愤极了,幸好雁群及时赶到,老狐狸只得落荒而逃。于是,阿卡决定把尼尔斯留下来,和他们一起去拉普兰。
在去拉普兰的路上,他们和尼尔斯做了不少事,例如:大战斯密尔;遇到灰雁邓芬,然后他们成了好朋友;帮助白羽卡尔木……阿卡和大雁们也和尼尔斯成了好朋友。
读完这本书,我深深受到了启发:一个人是好是坏,或善或恶全在于自己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