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时我接触到了《菜根谭》这本由明代洪应明收集编著的语录集,其实刚开始只是被名字所吸引。可谓是“始于好奇,终于内容”,耐人寻味的一本读物了。通过这本读物,也让我明白了文化固有根,应当让传统文化的传承,作为连接过去和未来的桥梁。
把《菜根谭》读下来,我发现内容大体是围绕着为人处世、品行修养来举出大小例子,它对于语言的表达,简洁而有力,也如恰有一人站在你的面前同你讲述着他的经历和他悟的道理。让人陶冶情操,懂得积极奋发,学会容忍坚毅、勿骄勿躁。同时,也体现出了这本文集中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阐述、尊重、传承和弘扬。
传统文化,这个放在何时都能迸发出中华民族浩然正气的大词语,在今天却是说出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为什么说是大词语?即使是短短四字,它却蕴含了太多,我们如今应当思考、学习和传承的内容。而作为当今时代的中学生,这个沉重而长久的担子落在了我们身上。其次,为什么做起来难?正因为传统文化具有的深度和广度,想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工作强度大,而传统文化正如倒转后的沙漏,时间紧迫而迫在眉睫。可正是这样,我们才更应有保护起中国民族传统和文化的义务,因为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通过手机的应用软件听读了《菜根谭》释读的第一部分后,对其中第五句“良药苦口,忠言逆耳”有了些许见解。它的大意是“一个人的耳朵假若能常听些不中听的话,心里经常想些不如意的事情,这才是敦品立德的好教训。反之,若每句话都好听,每件事都很称心,那就等于把自己的一生葬送在剧毒之中。”中国古代也有着这样的能够证明这句话的例子:唐代宰相魏征,因为敢于谏言,勇于对唐太宗有失妥当之处指出不足,即使惹得唐太宗生气他也坚持自己的观点而得到唐太宗的赏识和尊敬。其实这样的实例还有很多。这不禁令我想到,如果当朝皇帝们都因为大臣宰相们说的话不中听,那在今天,我们就很难看到明君们的影子,就少了些我们能够学习的对象。这也不禁让我联想到了今天,这个民主平等的时代,一个人想要得到对自己或是对集体有用的话语,就需要他能够真诚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认真地倾听周边人所带给他的每一句对他而言有价值的话。当然,也不是所有的话都能采纳。这就需要我们激发大脑、磨练耳朵、擦亮眼睛去辨别和筛选有用的信息,不盲目的相信和否定。做到这样,才能说会得到进步吧。因此,“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这句话放在今天也不无道理,正因如此,才会使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以严谨而大方,谦逊而不失礼貌的形象展现在世界的面前。
在“鸡汤”“反鸡汤”热潮盛行的21世纪,面对一个个长短不一的句子时常给我们带来的短暂的喜怒哀乐,我们总觉得有一丝力量在鞭挞着我们前进。但是面对这些喜怒哀乐,我们又总是觉得有些孤独而无趣的这时候,我们更应该回头看看那些古人留下的“文化财富”,那些快要被遗忘丢弃的民族传统,那些值得我们继承的礼仪习俗。
几年前《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让中华美食成为了“文化的饕餮盛宴”,纪录片第一、二季的开播更是令中华儿女甚至是海外友人至今仍感受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所带来的源源不断的力量。而我们不能仅仅赞叹美食给我们带来的惊艳,蕴藏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最底层的绚丽瑰宝——文化典籍更应该我们去细细品读。这些,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形象代表,是数代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今日民族传统文化的繁荣,固然离不开其根。如果没有了根,就无异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例如:古人通过敲打石器、木器来表达他们的喜悦之情。而音乐经过演变,传承下来,铸就出今天我们听到的各种各样的音乐。掌握其文化精髓,传承其高尚精神,并发扬下去,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断壮大且得到创新,便是保持一份热忱的初心吧?
因此,我们应当知道——传承,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桥梁。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