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一)
《海底两万里》以前只是知道这本书是名著,爸爸几天前给我拿来。前天突然心血来潮,花了三天才把这本书看完,这才知道这书有多么好看,不愧是名著。
书中的尼摩艇长,实在是令我敬佩,
竟然能创造出“鹦鹉螺号”这样的艇,
竟然会收留一个个厌恶人类的人,
竟然可以开着“鹦鹉螺号”到所有船都去不了的南极去,
竟然会把一袋袋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
竟然可以毫不费力地提法国还完所有的债……他可真是个奇迹!
尽管我还只是小学生,书中许多的人物、许多数据都看不懂,但我从尼摩船长像阿罗那克斯教授介绍鹦鹉螺号的构造说出的那些数字看出鹦鹉螺号以及他都是了不起的!
唯一令我遗憾的是书到了最后都没有解开我心中好多的谜团:当鹦鹉螺号最后遇到“迈尔大漩流”时鹦鹉螺号怎么样了?尼摩艇长怎么样了?阿罗纳克斯教授是怎样逃出来的?尼摩艇长究竟姓甚名谁?他的妻室儿女究竟是怎样死去的,导致他这么仇恨人类?他是否还在海洋里探索?是否还在进行复仇?……凡此种种,我心中的问题像阿罗纳克斯教授一样还有很多。也许,这就是本书的亮点,给人以无尽的想象空间。
虽说这只是本科幻小说,但我心中总想着能跟着尼摩艇长环游四海,可惜我没有阿罗纳克斯教授的好运。
总之,看了这本书保证不后悔,其中的经历、故事绝对让你难忘!
《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二)
《海底两万里》是凡尔纳的三部曲的第二部,主要讲述了诺第留斯号的故事。书中的主人公们遇到了许多不可思议的探险,一次次把我们带入了令人神往的深海,那一幕幕惊险和悲伤也格外扣人心弦。
故事起源于1866年,人们在海上发现了一只独角鲸,出于对安全的考虑,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教授受邀请参加了这次追捕行动,结果遭到了独角鲸的袭击,最终他和他的仆人以及一个捕鲸手在追捕过程中不幸落水,被独角鲸所救,此后被一个叫尼摩的艇长囚禁,在这艘潜艇开始了海底两万里的环球旅行,他们这才知道这并非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构造奇妙的诺第留斯号潜水艇。他们乘着潜水艇一起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惊奇地遇见了许多罕见自然现象,知道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还共同学习了海洋知识。在两万里的海底航程里,他们经历了搁浅、土著人围攻、同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许多险情。苦苦煎熬了许多日子后,潜艇终于到达了挪威海岸,阿龙纳斯不辞而别,把他所知道的海底秘密公布于世。
尼摩艇长这个谜一样的人物此书增色不少,他可以为法国偿还几百亿国债,看到朋友死去会无声的落泪,会把上百万黄金送给穷苦的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他的纯情善良展现了一个高大令人景仰的形象。尼摩艇长的品质中突出的特点之一就是向往自由,他完全脱离海上地区管辖权和国界的限制,始终如一地追求自由自在的人生格调,虽然他一直在海底无忧无虑地生活,但还是对自己独自一人的生活感到万分悲痛,不过早已独立自主的心态让他学会了逆来顺受地面对一切,这使故事情节更加深刻,让我们可以切实地体谅他的坚忍。这部科幻小说具有多方面的特点,故事情节曲折紧张、扑朔迷离,人物命运瞬息万变,科学知识丰富详实,幻想与事实巧妙融合,交替展现了海底美妙绝伦、波澜壮阔、危机四伏的境界。
《海底两万里》,是一本富有真情实感的科幻小说,在幻想中,一切都是那么完美无缺,那么触手可及。
《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三)
《海底两万里》我觉得小学三四年级很合适看。因为这本书里面有许多知识,也有感人的地方。
好了,闲话不多说,下面介绍一下主要内容:
这里的“两万里”可不是中国的“里”,而是古里(这两万古里可以绕地球3圈)。这两万里的旅行还要从这件事说起:由于法国多艘战舰被一头鲸鱼袭击,(其实是一艘潜艇)法国海军高级将领下令,如果看见鲸鱼,一定要杀了它。不久后,一艘护卫舰发现了它,并从大西洋到印度洋,再到太平洋的最北端,终于追上了。船长命令鱼叉手投鱼叉,还没投出去船就被鲸鱼撞出了个洞。船沉没了,大副和二副只好跳到木板上,并发现撞船的是潜艇,就跳进了潜舱内。
之后,他们开着潜艇在海底畅游,看见了许多没有见过的奇特的动植物。同时,他们也经历了许多事,比如:因触礁在陆地上过了五天,水手长爬树摘果子摔死了、遭遇海水漩涡,差点被弄死等。
读了这本书后,我发现尼摩船长是一个憎恨战争的人。之所以造这艘潜艇,是因为躲避战争。大副康奈尔是一个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人,而且非常勇敢。两个水手长则是忠于职守的。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大副康奈尔虽然他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但是只要一有危险,他就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
最后,该说说感想了:这本书留给我的印象是广阔无垠的蔚蓝的海洋,一次海底的环球之旅。里面的知识也带给我极大的满足感。同时,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战争,是解决国际问题的没有办法的办法,同时,会带给世界人民无法挽回的损失。
《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四)
一艘潜水艇、一个神秘的船长、一个聪明的科学家、一个忠诚的仆人、一个粗野的捕鲸手,他们在将近十个月的时间里,经历了各种艰险,纵横海底两万法里。变幻离奇,耐人寻味……
这事发生在1866年,当时海上的人们发现了一只所谓独角鲸的大怪物,他(阿罗纳克斯)接受了邀请并参加捕捉行动。在捕捉过程中却不幸与其仆人(龚赛伊)掉入水中,就这样,他(阿罗纳克斯)与其仆人(龚赛伊)乘坐鹦鹉螺号潜水艇,开始他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之旅。
鹦鹉螺号的主人尼摩船长是个性格阴郁,知识渊博的人,他们一道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遇见了许多罕见海底动植物,还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遗址,其中包括着名的沉没城市亚特兰蒂斯,这个拥有与希腊相当的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包容了大量的科学,文化和地理,地质学等。
书中还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这些至今仍然热门的环保话题,早已在两百年前就有先知者呼吁,可见留下有关人类正义更深层次的思考,才是此书让读者感受丰富多采的历险和涉取传神知识后,启发我们以心灵更大的收获。
这部出色的科幻小说,故事曲折惊险,变幻离奇;画面多姿多彩,耐人寻味。让读者,在赞美探险者勇敢的同时,也惊叹大海的壮美!
《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五)
刚放暑假,妈妈就给我买了许多本图书。我翻开的第一本书就是《海底两万里》。我刚开始读开头,就对它爱不释手,迫不及待地想读到结尾。
《海底两万里》讲述了阿龙纳斯教授和尼摩船长的探海旅行故事。作者凡而纳以追踪海怪为引子,为我们演绎出一个个故事,展现出一幅幅画面。神秘的海怪、美丽的海底世界、庄严的海底葬礼……这些故事曲折动人,引人入胜,读起来使我惊心动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到底是什么样的海怪呢?我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地捧读了《海底两万里》。这个海怪形状像纺锤,有时候会发出磷光,它的体积比鲸大得多,速度比鲸快得多,有时会喷出两条水柱。好多船因为撞到它就沉没了。经过我的深读,才知道传说中的海怪原来是一艘名叫“鹦鹉螺”号得潜艇。
我仿佛也成了“鹦鹉螺”号上的一员,跟随着尼摩船长和教授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洲和北冰洋。读完了《海底两万里》,我不光认识了海蜘蛛、角鲨、抹香鲸、鮟鱇、珊瑚还有裙带菜和发菜许多海底生物;还学习了光的折射、海沟、水压等一些海底知识。尼摩船长身上那些机智勇敢、不屈不挠、沉着冷静、细心认真的精神品质深深地打动了我。
我读了这本书,突然有了一个新的愿望,将来我也想像尼摩船长一样坐着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各个海域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