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派红光,闪烁在碧绿的嘉陵江上。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这是红岩的结局,让许多人都催人泪下的结局。的确,我看完后泪如雨下,但更多的还是对革命胜利的喜悦,对希望升起的欣喜。
《红岩》这本书描写了重庆解放前夕残酷的地下斗争,特别是狱中斗争为主要内容的长篇小说,为我们塑造了鲜明的人物形象,他们大都为革命而奋斗,而献身,而辉煌。文章的字里行间透着真感情,这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他们的事迹令我动容!
华子良,他卧薪尝胆、忍辱负重,为了革命事业,不惜装疯卖傻,长期隐蔽,欺骗敌人,混入敌人内部,好接应关在渣滓洞中的革命战士,帮助他们劫狱突围,他潜伏在渣滓洞这个魔窟里,长期坚持斗争,需要多么大的毅力呀?
江姐,一个弱女子,默默承受着丧夫之痛,看不到孩子的成长,只守着无边无际的黑暗。其中我最震撼 的是她面对敌人的咄咄逼人,临危不惧; 面对十指连心,不露声色; 面对熊熊烈火,意气风发。这就是坚贞不屈的江姐,最后被反动派残忍杀害,虽死,却坦然。
还有许许多多与反动派作斗争的革命英雄,如许云峰、成岗、刘思扬等他们都为了革命胜利努力着,牢狱里的酷刑唬不住他们,敌人的威逼利诱也唬不住他们。他们,都是英雄!值得我们敬佩的英雄!可是也有许许多多像甫志高这样贪生怕死的小人,被敌人的枪口唬住了;有阴险狡诈的特务头子毛人凤,一个个贪慕虚荣,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屈服了,他们为了荣华富贵,不惜做叛徒,为国民党反动派卖命。
我最感动的是小萝卜头,监狱之花,他们年纪尚小,却要被关在渣滓洞这个魔窟中,监狱里的种种,岂是孩子能够承受得起,导致他们营养不良。小小的孩子,本应该享受着幸福的童年。若在21世纪,他们肯定是父母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的孩子,而现在他们却要被关在牢狱里;小萝卜头很热爱读书,在21世纪,肯定是个小书迷,能够在良好的环境里受到好的教育,看许许多多的书;小萝卜头营养不良,如果在21世纪,他一定能够品尝许许多多的美食,不用再忍饥挨饿,吃馊饭馊菜。
重庆解放前夕,许多的革命烈士使我们敬佩,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齐晓轩同志用血染红的红岩也让我们热泪盈眶,作为祖国的花朵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成为国家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