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在《巴黎圣母院》中,雨果先生就讲了一个故事,平民落魄的剧作家甘果瓦遇到了戏剧的一幕:夜晚巴黎阴暗的街道上,神甫克洛德·孚罗洛叫他的义子伽西莫多绑架埃及吉普赛流浪女埃斯特拉达,正赶上骑兵近卫弓箭队队长弗比斯骑马赶来,弗比斯打跑了伽西莫多,救下了埃斯特拉达,英俊潇洒的弗比斯立刻就在单纯可爱的埃斯特拉达心理散播了爱的种子,这是这个悲剧的起源,美丽善良的流浪女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一个不会属于自己的人,不属于自己那个阶层的人!
美丽善良的流浪女天真的认为这个世界是自然美好的,也因此在甘果瓦被流浪汉们抓住带到他们的地盘上准备愚弄玩耍后处死时,埃斯特拉达勇敢的站了出来,用跟这个等待被处死的死囚犯结婚的方式来拯救这个年轻的剧作家,可悲哀的是:她并不爱他,而这样的方式确足以让剧作家爱上这个年轻漂亮的女孩,并且心里本然的会认为像女孩这样身份、这样背景的女孩能被自己爱上,也会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不幸的是,女孩的内心依然完全被英雄救美的英俊潇洒的骑兵队长所占据,完全没有任何其他男人的机会!在他们共处一室的点点滴滴的时间里,她没有给他任何肉体接触的机会,我们抛开剧本认真的用第一人称代入自己的内心想一想,你的内心会不会有些许的失望和怨恨呢?如果有,那年轻的剧作家也有,而这要命的怨恨在关键的时候让女孩失去了被剧作家相救的机会,剧作家看着她走向死亡的道路上没有表现出来一个恋人应有的拼死相救的勇气和行动,完全跟爱的残缺与不被尊重有关吧!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神甫克洛德弗罗洛是个复杂个性的人,献身宗教事业让他的生活清心寡欲、循规蹈矩,他本也应该是个善良的人,从他能够收养伽西莫多这样一个丑陋畸形的养子来说,他的内心并不阴暗,阴暗的应该是宗教生活带给他的压抑,使他的心理变的扭曲,他对埃斯特拉达的爱也是无比热烈炽热的
,我在想,但凡埃斯特拉达能够世俗一些、市侩一些、庸俗一下,明智一些,
接受神甫的在高洁的世人看来扭曲的爱情的话,就像林青霞抛弃秦汉的童话爱情,接受虽然大俗确无比实惠的大富翁邢李原的婚姻结合,不失是一个最好的结果!神甫会解决流浪女的身份问题,会使她成为无懈可击的巴黎市民,会让她进入巴黎的上流社会,会让她实现华丽的转身,可惜!雨果笔下的吉普赛姑娘是个对爱情勇敢追求的、爱意来临不管世间一切事物头脑平滑的姑娘,这注定了她悲惨的结局,因为爱上她的人是个不允许她跟‘陌生人说话’的自私的男人,为了自己的爱情可以勇敢的把情敌无情的干掉!为了自私的爱情,自己得不到就无情的毁掉她!看完全本,当合上书本的时候,不由得感叹:爱情最高的境界不是历尽千辛万苦的得到,而是在最后得不到时潇洒的放手。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与其苦苦的撕逼,不如转身漂亮的各走各飞。
弗比斯我认为是这个大剧里面最可恨的伪君子,他是最有理由和方式去解救被诬陷的埃斯特拉达,因为只有他知道那个刺杀他的人不会是埃斯特拉达,他为什么放弃真凶,宁愿让真心爱着自己的随时可以为自己献出身体的漂亮女孩蒙受不白之冤、会被判处极刑而对这样的女孩丢失性命完全无所谓的这样的心态呢?这表明,卑微的埃斯特拉达在弗比斯的心里无足轻重,毫无地位!弗比斯是个识时务的纨绔子弟,他会四处留情,凭借帅气的身体和动人的话语俘获漂亮女人的芳心,但他情种的身体不妨碍他拥有务实的头脑,他会巧妙的让爱他的女人心生妒忌,反而会向往去用行动紧紧的抓取他的内心和身体,他属于贵族阶层,贵族是不会与处于半奴隶阶层的人结合的,这就是为什么他会豁达的放弃追寻真凶而让这样美丽纯洁的埃斯特拉达蒙受不白之冤的死去的原因,自己不会让这次自己无比心悸的留情破坏自己与表妹贵族间门当户对的婚姻结合,因而这更加印证了卑微的流浪女的简单和无奈!
伽西莫多对艾斯梅拉达的爱情是最无私和无所畏惧的,伽西莫多就是这个社会的弃儿,是埃及流浪汉的女人们生下的畸形儿,被偷梁换柱到艾斯梅拉达的母亲巴格特的怀抱中,而真正的巴格特的孩子:艾斯梅拉达被偷成了埃及吉普赛人的女儿,幸运的是伽西莫多被神甫弗罗洛收养成为了义子,如果没有本文的故事,他的命运就是成为巴黎圣母院的一辈子的敲钟人,可命运弄人,让他遇到了艾斯梅拉达,一个社会的弃儿,在大庭广众之下被鞭笞,被阳光毒晒,被众人嘲骂,唯有善良的艾斯梅拉达给他端来了甘甜的生命之水,滋润了他的身体的同时也滋润融化了他的卑贱的内心世界,他爱上了他的女神,愿意为他的女神、他内心纯洁的爱情献出自己的一切一切,用行动和生命保护自己心爱的女人,任何人都不能侵犯他心爱的女人,哪怕神甫弗罗洛所代表的神灵都不行,他可以为了爱情战斗到最后一息,用生命诠释爱情的真谛和高洁,在中世纪的巴黎,只有巴黎圣母院的这个仆役‘敲钟人’才有一颗圣洁的心。
巴黎圣母院的悲剧完整的体现在艾斯梅拉达的母亲巴格特身上,丢失了女儿的巴格特痛苦万分,为了洗刷丢失女儿的罪恶,为了期盼奇迹的出现,她把自己关在小石屋里,苦行憎般的天天向上帝祈祷,一关就是整整十八年!对着女儿一只生下的小鞋,期盼着上帝的怜悯能给自己带来惊喜。对每天在广场上跳舞的艾斯梅拉达恨之入骨,因为她认定了是埃及人偷走了她的女儿,对埃及人的子女也自然的充满了仇恨,这就是本剧最悲惨的地方,当神甫让她紧紧的抓住自己的女儿,等待军警来抓她女儿的时候,她竟然高兴的极力配合,可悲的母亲,不知道正是自己断送了女儿唯一的逃跑机会,这是上帝给她的唯一的机会,上帝是仁慈的,但上帝又是威严的,天与弗取,必受其咎,但看到女儿胸前佩戴的信物:那只一摸一样的小鞋时,当她确信自己抓着的是自己失散多年的亲生女儿时,她的内心是多么的狂喜!内心是多么的感谢上帝!但上帝给她的惊喜只有短短的一刻钟!她要为她的行为付出无比沉重的代价,她从大悲转入大喜,而从大喜瞬间掉入无底的深渊,她
眼睁睁的看着刚刚相认的女儿被抓走、被一步一步的带上绞刑架,我想她的整个内心都躺满了鲜血,一个风烛残年的老女人被无情的冰霜给銷蚀惨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