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千阳》读后感
灿烂千阳的关注焦点放在了阿富汗妇女身上,讲述她们身上不幸的事,也记录着阿富汗的历史。
读了之后才知道,我们能在这个国家长大,是多么的幸福。至少我国的女性不会像阿富汗的女性那样,受到社会的区别对待;也不用整天担心下一刻,会不会就有一颗子弹穿过我的脑袋,会不会刚刚好就有一颗火箭弹在我身边爆炸等等。
《灿烂千阳》是美籍阿富汗裔作家卡勒德·胡赛尼创作的长篇小说,2007年5月22日在美国首发。
事发地点:阿富汗;
时间跨度经历事件:君主政权消亡、苏联入侵、民族抵抗、种族内战、塔利班统治、911事件、阿富汗反恐战争
女主:玛丽雅姆;
女主妈妈:娜娜;
女主爸爸:扎里勒;
女主丈夫:拉希德(嫁时15岁)
女主丈夫结婚18年后娶的另一个妻子:莱拉(嫁时14岁)
莱拉跟塔里克的女儿:阿兹莎
莱拉跟拉希德的儿子:察尔迈伊
娜娜,是扎里勒的佣人。玛丽雅姆是娜娜跟扎里勒的女儿,也是私生女的身份。因为此时的扎里勒有三个妻子,当发现娜娜怀孕后“他没有挺身反抗他的家人、妻子和姻亲,没有为自己做过的事承担责任,而是关起门来,为了挽回面子,匆匆和家人达成了一项交易。”之后把娜娜送走,只有娜娜独自一人赡养玛丽雅姆。
在娜娜把玛丽雅姆生出来之后,扎里勒可能是出于愧疚心理,大多数的星期四都会去看望玛丽雅姆,以寻找心灵的安慰。扎里勒也一直在玛丽雅姆面前保留着良好的形象,但娜娜却看的很清楚,并对玛丽雅姆说她当年的境地:“你知道他为了开脱自己,对他那些老婆怎么说吗?他说是我勾引他。他说过错全在我。你明白吗?在这个世界,做女人就是这样的。”但当时的玛丽雅姆太小了,还不懂也不信娜娜说的话。再之后,玛丽雅姆向往着扎里勒口中外面的世界,在玛丽雅姆快到生日时,她跟扎里勒说,想让他带她去看电影。扎里勒虽答应了,但在那天,玛丽雅姆怎么也等不到他,于是她第一次走出大山去“外面的世界”找他。但玛丽雅姆在扎里勒门前等了一夜,也未见他开门,当她心灰意冷的回家时,发现她的妈妈娜娜已经上吊自杀了。
玛丽雅姆的母亲为了让她有个借口跟他——玛丽雅姆的爸爸扎里勒一起生活,选择了上吊自杀。之后玛丽雅姆就住进了扎里勒家里,但不到一个月,玛丽雅姆就被他嫁给了一个跟他有生意来往的45岁的老男人。
玛丽雅姆结婚之后的第一胎,流产了。在接下来的四年里,玛丽雅姆共流产了六次。不过自从她第一次流产后,她的丈夫就对她很不好,拳打脚踢,骂骂咧咧的,是家暴吧!一个15岁的女孩,被她父亲逼迫嫁给了一个45岁的生意人,在她结婚的四年之间,共流程了七次!当时的她,也仅仅只是19岁啊!并且还经常被家暴……。看到这,我有点难受,为玛丽雅姆的遭遇感到悲伤……
故事在这里告一段落,接下来就是讲拉希德之后娶的另一位妻子——莱拉
在莱拉很小的时候,她的两个哥哥去参战,为取得“圣战”的胜利而战,却都死了。在莱拉14岁的时候,由于战争就在他们住的地方——喀布尔爆发,她的父母再三犹豫后,准备逃离搬家时,在家中被战乱的一颗火箭弹炸死了。莱拉运气好,没在屋子里,只是受了些轻伤,后被玛丽雅姆“夫妇”救下。
在养伤时被告知,她的青梅竹马——塔里克,带着他的父母逃离当地的途中遇到枪战,最后不幸都死了。正当莱拉心灰意冷间,她发现她自己怀孕了,为避免流言蜚语,她急需找个“接盘侠”,而且当时爆发战争,在那种境地,没有食物、水、钱,跟一个依靠,那么下场很可能是被拐卖、强奸或者被割开喉咙。这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但,这正与拉希德的想法不谋而合,他,拉希德想要娶一个可以为他生儿子的女人。此时的拉希德已经至少60岁,而玛丽雅姆也32岁了。
但不幸的是,莱拉生的是女儿,拉希德对此报有很大的不满。之后的家暴自然而然就发生在莱拉的身上了!
在不久之后,莱拉跟玛丽雅姆第一次准备逃跑,却被出卖,经过警察的审问后,把她们送回了拉希德家里,她们很不幸的遭受了一顿毒打。
再后来,政府颁布了一些对女人很不友好的条令;直到莱拉嫁给了拉希德十年后,莱拉才偶然发现塔里克没死,之前来告诉她那个坏消息的人,是拉希德请的人,目的就是为了骗她,并得到她。挺可恶的,这种行为,他只是馋她身子,把她当成一个生孩子的工具。在莱拉与塔里克相见后,莱拉回到“家”时,看到拉希德正在用皮带头打玛丽雅姆时,她偷偷拿了个玻璃杯敲了拉希德,之后拉希德就跟莱拉打起来了。玛丽雅姆看到拉希德是真的要杀死莱拉,终于下定决心,去拿铁锹杀死了拉希德。这是玛丽雅姆的第一次反抗,也是唯一一次反抗,她终于敢为自己做一次决定了。结束了这长达27年之久的地狱般的生活。
但,玛丽雅姆为了让莱拉跟她的两个孩子过上幸福的生活,独自一人留了下来,她被关进了瓦拉雅特女子监狱,等待着法院的审判。但判决的结果很不公。当行刑者说:“跪在这里,夫人。头朝下。”玛丽雅姆也最后一次听从了别人的命令……
一年之后,莱拉回到了玛丽雅姆的家乡,玛丽雅姆的父亲也因为失去了亲人时,才后悔,在他临死时依然不能释怀。拉希德留下了他在小时候答应带玛丽雅姆去看电影的那个录像带、一封信跟一些美元。再之后,阿富汗恢复了和平,莱拉跟塔里克也回到了喀布尔,并在恤孤院工作,以莱拉再次怀孕,为其取什么名字而结尾。
这本书给我的感觉主要是:
战争会带给人们不幸,让人们的生命安全随时受到威胁。我知道世界有些地区现在也还发生着战争,这是多么的不幸。我们应该要爱护好这来之不易的和平。我也很庆幸我是一个中国人,因为这个国家至少让我不用担心受怕的想,会不会突然之间就有一颗子弹或者火箭弹,把我送走了。
更何况中国做到的不仅仅只是这样,可以拿印度做一下对比。印度有13亿多人,地却很小,虽多是平原而多降雨,是世界上第三大的粮食出口大国,但他的粮食只需养活其国内的1亿人及12亿牲口。而且也会发生战争,首当其冲的就是跟巴基斯坦的冲突。中国怎么样,有目共睹哇!脱贫攻坚战都已经进行了8年,成为了全国扶贫的模范国家。
书中描述的阿富汗,对女性并不友好,比如说:不允许女性独自一个人上街;要求:除了在家,其他地方必须带面纱;不允许女性在街上放声笑等等。好险我们国家废除了历史遗留下来的一些对女性的束缚及限制。
针对被家暴这一个问题。看的时候,我是多么的不忍心看下去呀!看到拉希德对玛丽雅姆及莱拉拳打脚踢,写她们被家暴后的惨状,我就在想,是什么人,居然可以这么残忍,可以做的出这种事情。
关于家暴这一问题,其实我们国家也有很多,我还记得高中的时候,有次星期天,上晚读的时候,看新闻周刊,里面就有一个视频,一个女子被家暴时,哭喊声很是凄惨,且她几岁大的孩子在旁边也哭的撕心裂肺。这个视频是该女子拍摄的,对我的触动很大。我不知道他是怎么会有这种倾向的,但是我知道,被家暴者肯定很痛,这痛并不只是肉体上的,还包括心灵。如果那个女性因为某种原因,受迫于他,那她将会变得跟这本书中的玛丽雅姆一样悲催,“她躲在自己心灵的一个遥远的角落,独自度过了这些岁月。那儿是一片干旱贫瘠的土地,没有希望,也没有哀伤;没有梦想,也没有幻灭。那儿无所谓未来。那儿的过去只留下这个教训:爱是使人遍体鳞伤的错误,而它的帮凶,希望,则是令人悔恨莫及的幻想。”——这是书中描写被家暴后的玛丽雅姆的。她从一个善良、纯真、活泼、可爱的小女孩,被磨成这样。这无疑是可悲的。
这让我再一次的回想起玛丽雅姆的妈妈——娜娜,说的一句话,“现在我教你一句话,你好好记住,我的女儿:就像指南针总是指向北方一样,男人怪罪的手指总是指向女人。你要记住这句话,玛丽雅姆。”——当初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就在问自己:我是这样子的人吗?我会成为这样子的人吗?
对于这个问题,至少我现在可以肯定地回答:我不是这样子的人。但其他人我就不知道了……
玛丽雅姆也用其的一生,验证了娜娜说的话,是有道理的,她们的婚姻都是不幸福的,但她们又是无辜的,明明错的都不是她们,却要她们用自己的一生去承受这样的痛苦。可能错的是整个社会吧!
但在我们国家,这种错误的主要责任是不会来自于社会的。我查了下资料,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6起依法惩治家庭暴力犯罪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