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入侦查、自行侦查,提升办案质效。发生在家庭成员间的犯罪,往往存在取证难、定性难等问题。检察机关通过介入侦查、自行侦查,围绕虐待持续时间和次数,虐待手段,造成的后果以及因果关系等取证,从源头提高办案质量。
(二)准确适用虐待罪“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情节。“两高两部”《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意见》规定,因虐待致使被害人不堪忍受而自残、自杀,导致重伤或者死亡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条第二款规定的虐待“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
(三)延伸检察职能,关爱家暴案件未成年子女。夫妻间发生的虐待案件,一方因虐待致死,一方被定罪服刑,往往造成未成年子女精神创伤、失管失教、生活困难。检察机关办案过程中,注重协同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对未成年人提供心理辅导、家庭教育指导、经济帮扶等,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我记得,我姐跟我讲过,她一个女同事,被家里面安排结婚,几个月时间没消息,也联系不上,后来再次相见,那同事说,她结婚后经常被家暴,想离婚的,还被那男的威胁,但后面她还是通过打官司,离了。
家庭暴力不是家事私事,要强化公民人格权保护。
所以啊,女人,在结婚之前,你一定要好好考察清楚了,不然吃亏的可是你自己。
但如果已经遭遇了不幸,也应该勇敢地向有关部门申请帮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强调男女平等的民事法律地位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妇女权益的特殊保护,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充分考虑两性现实差异和妇女特殊利益的重大成果和典范之作。时至今日,家庭暴力是违法犯罪行为的观念逐渐得到认同,不再被认为是家事、私事。
在本书结尾,莱拉去玛丽雅姆的家乡,找到了玛丽雅姆的爸爸扎里勒留给她的信,信中有写到:“我也梦到你,亲爱的玛丽雅姆。我思念你。我想念你的说话声,你的笑声。我怀念读书给你听和我们一起钓鱼的所有那些时光。你还记得所有那些我们一起钓鱼的日子吗?你是一个乖女儿,亲爱的玛丽雅姆,每当想起你,我总是感到羞愧和后悔。后悔……每当想起你,亲爱的玛丽雅姆,有太多、太多的事让我后悔。我后悔没有在你来赫拉特那天和你见面。我后悔没有打开门让你进来。我后悔我没有把你当女儿看待,让你在那个地方住了那么多年。而这都是为什么呢?害怕失去面子?害怕玷污我所谓的好名声?时至今日,在这场该死的战争让我失去了这么多亲人、见识了这么多可怕的事情之后,所有这些对我来说是多么微不足道啊。但是现在,一切当然已经太迟了。也许这就是对无情无义的人的惩罚,让他等到一切都无可挽回的时候才恍然大悟。现在我只能说你当时是一个乖女儿,亲爱的玛丽雅姆,而我是个不称职的父亲。现在我只能乞求你的原谅。原谅我,亲爱的玛丽雅姆。原谅我。原谅我。原谅我。”
这是多么的可悲,如果不是扎里勒这个父亲好面子,那么接下来就不会有玛丽雅姆的悲惨人生。为何我们平时为了一点面子,而去做一些很傻的事情呢?那么在意别人的眼光及流言蜚语,真的有必要吗?
人啊,总是失去了,才后悔。但后悔又有什么用呢?倒不如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