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罢此书,掩卷,久思。对于韩子奇,怒其不争;对于梁君璧,哀其不幸;对于梁冰玉,叹其纯粹;长姐如母,却亲自赶走了自己的妹妹;面对一起创业的丈夫,却和妹妹携手;父母之间的爱恨纠缠又给自己的子女们带来了不幸。只能说一句,红尘若犯错,你能奈他怎样?
穆斯林是一个拥有神圣信仰的名族,此文更是塑造了一批形象饱满、栩栩如生的人物,也许这是他们信仰的一种代表吧。
韩子奇作为一个在行路中留下的弟子,面对残败不堪的梁家,自己带着梁家人的误解来到了对头家学商,学成归日独自撑起了梁家的重担,其重情重义之情,可见一斑。这许就是一种信仰吧。
同时,韩子奇不舍其玉,未保其爱好,远走伦敦,这大概是他们对自己另一种信仰的坚持吧。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信仰的伟大动力。
梁君璧是作为一个旧思想的女性出现的,她如母,给了妹妹一份温情的保护,让他可以去毫无顾忌的接受新的教育,让她可以保持一份纯粹去看世界;她坚定,给了师哥(丈夫)一份坚实的后盾,让他可以放手去追梦;她固执,她执拗也分开了妹妹和丈夫,却也是无奈,在这一场爱恨纠缠中,早已分不清谁对谁错。不知道在古兰经中,如何来解释这样的事情。
梁冰玉似乎要幸运的多,她早早躲在了姐姐姐夫的庇佑之下,家庭的重担在她生涯里似乎并没有留下多少阴影,所以她才会在面对姐姐时后,大喊出,她要自由的爱这样的话,同时也为保持这份纯粹而决然离去。
韩新月有着父亲温情的庇护,但是敏感如她早早感受到了大姨对她的冷情,于是她努力成为姣姣者,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想要挣脱束缚,有自己的一番天地。但是不幸一如她,在人生还没起航时就被病魔折断了双翼,又回到了自己的小家,一段短暂却又刻骨铭心的爱情给了她生命晚年的光彩。莫言举世无谈者,解语何方话片时。曾经的拥有早已让心不再孤单。
韩楚潮面对命运的不公,努力如旧。面对爱情的短暂,他一生相守。
刘妈作为一个苦命人,面对韩家的收留,为韩家操劳一生。
哥哥韩天星面对小姨的女儿,尽心维护,给了新月为哥哥全部的爱。
文章闪烁着的是质朴的情感,爱情、亲情、友情。错综纠缠,却让我的心是浓浓的暖意,事不由人,却在适当的时间里,互相都曾倾其所有的相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