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是语文拓展阅读中的一部分,今天我就把它读了一遍。
《孙子兵法》是现存最早形成战略体系的一本军事书,一共有十三篇,内容涉及到战争规律、哲理、谋略等方面的内容,在世界广为传播。书中的语言叙述简洁,内容也很有哲理性,后来的很多将领用兵都受到了这本书的影响。《孙子兵法》成书于春秋末期,在中国的战争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还享有“兵学圣典”的美誉。这其中的十三篇分别是:计篇、作战篇、谋攻篇、形篇、势篇、虚实、军争篇、九变篇、行军篇、地形篇、九地篇、火攻篇、用间篇,内容包罗万象,博大精深。
《三十六计》是根据我国古代军事思想和和斗争经验总结而成的一本兵书,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之一。原书按计名排列,共分六套,即胜战计、敌战计、攻战计、混战计、并战计、败战计。前三套是处于优势用的,后三套是处于劣势用的,每套有六计,一共三十六计。计名有的来源于历史典故,比如“围魏救赵”;有的来源于古代军事术语,比如“声东击西”;有的来源于古代诗人的诗句,比如“李代桃僵”;有的还借用成语“金蝉脱壳”等等。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即使自己处于优势,也不能太高枕无忧,瞬间的疏忽往往会导致失败;反败为胜,就需要在面临生死关头时到了最后也不能轻言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