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篇名字叫做《孙子兵法 三十六计》的书,让我知道了很多面对困难时的方法。
《三十六计》是一部浓缩了古代卓越的军事思想和丰富战争经验的兵书,是一本“策略”大全。有一些计策的名称来自于历史典故,如“瞒天过海”、“暗渡陈仓”;有些来自真实的战争事例,如“欲擒故纵”、“走为上计”等;还有一些是来自于民间流传的成语,如“抛砖引玉”、“打草惊蛇”等。
在三十六计中,我最感兴趣的是《走为上计》,这个计策的意思是遇到强敌或陷入困境时,以离开回避为最好的策略。采用这个计策最为著名的事例是《鸿门宴》,这个故事讲的是项羽邀请刘邦去鸿门赴会,想乘机除掉刘邦,但在宴会上项羽次次手软,没有抓住机会,最后,刘邦假意去上厕所,叫上樊哙乘机逃走了。后来刘邦的势力越来越大,一举打败了项羽,夺取了天下。鸿门宴是项羽除掉对手刘邦、独霸天下的最好机会,结果被刘邦溜之大吉,是他最后走向惨败的一个重要开端。这个故事告诉我:当我们遇到实力悬殊的对手时,切不可硬拼,要保存自己的实力,然后努力地发展壮大,耐心等待机会。
书中还有很多经典的计策,比如《顺手牵羊》,讲的是敌人即使出现再小的漏洞,也要加以利用;又比如《釜底抽薪》,讲的是不要直接和对方进行正面的对抗,要以柔克刚。
《三十六计》这本书不仅可以教会我们很多计策,还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历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