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观看了视频《将相和》,这段视频主要讲了,赵王喜得一枚玉璧——和氏璧,无价之宝。秦王知道了,便给赵王写了封信,说愿意用十五座城换取和氏璧。信送到了赵王手上,赵王急得团团转。他知道秦王只是想将和氏璧骗到手罢了,这时候,有个叫蔺相如的人站了出来,他愿意带和氏璧去见秦王。到了秦国,秦王绝口不提十五座城的事,蔺相如见秦王不讲诚信,便叫手下连夜带着和氏璧回到赵国。蔺相如在完璧归赵上立了功,赵王封他为上大夫。过了几年,秦王邀赵王渑池会见,赵王与大臣商量,有的说去的好,有的说不去的好,蔺相如说去的好,不能示弱。赵王就让蔺相如做自己的随从,廉颇在边境做好抵御秦兵的准备。在渑池之会上,秦王让赵王击缶,赵王不好推辞击了一下,蔺相如也让秦王为赵王鼓瑟。他又立了功,赵王封他为上卿,职位比廉颇高。廉颇不服气,说要给他个下不了台,但他听到蔺相如的一番话后,静下心来想了想,觉得自己不对,便向蔺相如负荆请罪。他们俩成为了好朋友,共同保卫赵国。
我很佩服蔺相如,在外交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用自己的智慧捍卫了国家的尊严。
在生活中,很多人因为一点小事毫不忍让,引发矛盾,发生争吵,闹不和,甚至愈演愈烈,大打出手,老死不相往来,不经意的遇见了,还要用狠毒的语言骂他、诅咒他。从一件芝麻大的小事演化成一件大事,这真是小肚子鸡肠。古人云:退一步,海阔天空。如果发生矛盾,那双方都忍让一点,顾全大局,这样就可以轻而易举地解决了。
如果国与国之间发生矛盾,那就是一件难题了,那就要看谁给有理有据。就像中国、日本的钓鱼岛问题,钓鱼岛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但日本企图以非法侵占的方式来夺取钓鱼岛,挑起战争,这势必会劳民伤财、影响一个国家的进步和科技水平。然后波及人民,导致两国人民致贫,最终受伤的还是人民。即使中国赢了,也是一个不好的结果。所以说,以和为贵,因为,这是血的教训铸就的。
以和为贵,是我这段视频的最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