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就知道《骆驼祥子》是老舍一篇很有名的文章,今天在所上课的地方偶然有机会阅读了它。
年轻力壮的祥子从青年开始拉车,他不断地努力,终于攒下钱买了自己的车,可是就在买车不久后,他因为拉车带人的时候被士兵所抓到,没收了车子,还让祥子参军了,可是祥子却始终挂念着自己曾经拉过车的地方,他趁别人不注意,带着三头骆驼走回了他拉车的城市。因为他曾经将那三只骆驼买了换钱,被他拉车的同行们知道了,都管他叫“骆驼祥子”,这就是这本书题目的由来了。
祥子住的地方是一个拉车的车厂,他们的老板名叫刘四,辛苦了一辈子,就生养了一个女儿,名叫虎妞,虎妞是个急性子,她很豪爽也恨坦诚,是个标准的刀子嘴豆腐心,虎妞帮助刘四将车厂照顾的井井有条,而在这同时,虎妞也不知不觉地喜欢上了祥子。祥子一直想要再买一辆车,可是却被一位黑心的侦探骗去了攒了快一年的80多块,买车的希望落空了。当祥子在一户人家中包月的时候,虎妞来了,她软硬并使,最后同刘四断绝了关系,带着500块钱心甘情愿地嫁给了拉车的祥子。
在经历了许多坎坷的生活后,虎妞由于难产,和自己的孩子一同离开了人世,祥子开始变得消极和低沉,最后,他因为多次受到生活的打击,堕落了,再也不是以前那个从农村里来的,坦诚,憨厚的祥子了,他开始喜欢使坏,开始抽烟喝酒赌博,最后一发不可收拾。在文章的末尾,有这样一局话,祥子曾经参加了需多场葬礼,可是不知什么时候,他也会埋了他自己的……
看完了这本书,我真有些不知道是该同情祥子还是厌恶祥子,他的前半生勤勤恳恳,而最后却还是不堪生活的重负,堕落了,变得消极了,到底是应该去责怪命运的坎坷还是应该去憎恶祥子的堕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