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的繁星,温柔的春水,守护着我们最美的童真,最甜的梦境。
“繁星闪烁着---蔚蓝的太空,何曾听得见他们对语?沉默中,微光里,他们深深的互相颂赞了。”粗读这句话时,我觉得很深奥,令人难以捉摸,可是多读上几遍,读出的味也就不同了。
《繁星·春水》是我最喜欢的书之一,它是冰心早期创作的两本诗集,共有三百多首小诗。这些小诗都是对生活、感情、思想的记录与表达,把对母爱的歌颂,对童心的呼唤和对大自然的赞咏组合在一起,形成了这本著名诗集。
“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每次读到这首小诗时,多多少少都会有点儿伤感。童年是我们最欢乐的时光,也是最珍贵的时光,童年可能成为你生命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也可能成为你生命中的一道阴影。现如今有多少儿童感受不到最纯真的童年,没有父母的陪伴,是多么的凄凉。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远走他乡,外出打工,把他们留在了农村的家里,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相伴,而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微乎其微。他们小小年纪就得帮家里干家务,做农活,同时还得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家中的重任早早的落在了他稚嫩的肩上。
在人生的道路上,少不了一样东西,那就是母爱。“母爱”这个词在生活中用得很频繁,可是用一句话来说:母爱就是一弘清泉,滋润着我的心田,母爱就是一场春雨,养育着世界万物,母爱就是一句叮嘱,激发着前进的动力。就如冰心所写”母亲呵!撇开你的忧愁,容我沉酣在你的怀里,只有你是我灵魂的安顿。“一个怀抱就是对冰心的爱,在现实生活当中,母亲对我们的爱仅仅限于一个怀抱吗?
花草树木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我可以说,如果没有了它们,世界上将会是一遍死气沉沉的一个景象,就不会有这么多优美绝伦的诗句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而景却是冰心在《春水》这本诗集中最常写的事物。”冰雪里的梅花呵!你占了春先了。看遍地的小花,随着你零星开放。“这首小诗不仅写了冬天的景象,还写出了梅花坚韧不屈的精神,傲立雪中。
同样是在同样的诗中,我关上了手中的书,随着繁星和春水遨游在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