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读书心得4
一个又盲又聋又哑的小女孩——海伦,会怎样面对一个孤独而黑暗的生活呢?
海伦在妈妈的帮助下学习了一些简单的生活手语,海伦的妈妈给她找了个老师安妮莎莉文,在老师耐心的指导下,海伦开始学习知识,“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海伦的内心,黑暗过去了,光明住进了她的心田,从此海伦不再孤独,不再感到与外面的世界有任何隔膜,开始得到人间的友爱。
海伦以坚强的毅力学会了字母和阅读,更重要的是学会了说话。这是在她眼睛看不见、耳朵听不到的情况下学会了说话,看到她付出的努力,读到这里,我常常热泪盈眶。这一切都少不了她坚强的意志和一直默默帮助她的老师。海伦相继学会了英语、法语、拉丁语和德语,因为她眼睛看不见、耳朵听不到,做到这些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啊,创造人类的极限。海伦经过无限的努力终于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以后又成为了一名当代的红作家,这本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就是她写的自传。她的经历让我感到震撼,这是她不屈的意志、顽强的奋斗,实现了她精彩的人生。
失明的海伦给我们一个忠告:善用你的眼睛吧,犹如明天你将遭受失明的灾难;同样的方法也可以应用于其他的感官,聆听乐曲的妙音,鸟儿的歌唱,管弦乐队的雄浑坚强有力的曲调吧,犹如明天你将遭到耳聋的厄运;抚摸每一件你想抚摸的物品吧,犹如明天你的触觉将会衰退;嗅闻所有鲜花的芳香吧,尝每一口佳肴吧,犹如明天你再也不能嗅闻物体,充分利用每一个感官,通过自然给予你的几种接触手段,为世界向你显示所有愉快而美好的细节而自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