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头战象读后感
合上沈石溪写的《最后一头战象》令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一闭上眼,嗄羧那永远闭不拢的象嘴,一长一短的象脚,皱的像脱水丝瓜的皮肤,无一例外的出现在我眼前,苍老的嗄羧在村寨里倍受尊敬和照顾,只因为它是战象,至于它的战绩,这可要从几十年前说起了……
要说几十年前,嗄羧也是一头叱诧风云的战象,驮着抗日健儿,冒着枪林弹雨,冲向日寇,日本侵略者吓得鬼哭狼嚎,丢盔弃甲。但英勇的战象也纷纷中弹跌倒在江中……嗄羧是幸运的,它活了下来,在它年老之际死神向它招手之时,它没有选择自己家族的象冢,而选择了曾经与自己共患难的战象伙伴的埋葬地,与它们永久的守护着这块土地。
大象嗄羧的高尚情怀令我敬佩。在它生命的最后时刻,它没有对救了它的小村寨视而不见,反而用自己的方式与它告别。而现在的高等生物——人,却没有大象嗄羧这种高尚情怀。大象嗄羧由始至终都有着一种帮助别人的心态,可现在有一些人没有这种心态,都是一种索取的自私心态,其实有一个实例:以前有一个大巴车没油了,而加油站也没多远了,车上的导游告诉大家,下车大家一起把车子推到加油站去,可是车上的人们都不动,几乎每个人心里都是一个想法:好不容易有一个位子,一下车再上来就没地方坐了,干脆不下车而且肯定会有人下去帮忙的,我不用担心。也有几个想下的,但看大家都不动,自己也不下了。于是这辆车就一直在那里停着,谁也不愿意下去推一下车,一直过了4个小时,终于有人沉不住气了,第一个下车推了起来,没过一会儿,其他人也陆续下了车一起把车推到了加油站。其实,如果大家一开始就推车,大家可能早已到达了目的地,所以,大家都要永远保持着一种无私奉献、关心他人的心态,我们这个世界就会更加温馨,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