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头战象读后感
我有一本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写的《最后一头战象》,这本书很好看,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下主要内容。
解放前的西双版纳,傣族的领主叫召片领,他曾经有一支象兵,象兵就是骑在象背上作战的军队,战象可以用象鼻子劈敌,用象蹄踩敌。一九四三年日军侵占了缅甸铁蹄跨进了和缅甸一江之隔的西双版纳的陲重镇打洛。
象兵在洛江畔和日寇打了一仗,鬼子在打洛扔下了七十多具尸体,我方八十多头战象全部中弹倒地,战斗结束后,大家在江边挖了一个长宽各二十米的巨坑,把阵亡的战象隆重埋葬了,还在坑上立了一块碑:百家冢。
在搬运尸体时,意外发现有一头还活着,村民很高兴,把他养了起来,它在寨子里向东家要串香蕉,到西家喝筒泉水。慢慢地战象衰老了,当了多的的象奴知道找它最后的归宿了,它看到了象鞍,眠里泪光闪闪,像是见到了久别重逢的老朋友,它绕着寨子走了三圈,对救活它收留它并养活它二十六年的寨子表达一种恋恋不舍的心情。它到百象冢挖一个洞躺在百象冢的坑里合上了眼睛。
它死了,它没有到遥远的神秘的祖宗留下的象冢去,它在百象冢挖了个坑,和曾经并肩战斗过的同伴葬在了一起。作为一头老战象,它找到了最好的归宿。
战象是一种有情感,有灵性的动物,它是人类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