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西南那片被叫做世界屋脊的雪域高原,在古老的过去,那曾经是达赖统治的王国,在那里每一世的达赖都因为是前世达赖的转世而备受万众敬仰,他们是民众心中高高在上的统治者,是雪域的王,但偏偏是在这世代传袭的统治者中却有着这么一位非比寻常的异类,他是僧侣,却命中多情。他只有短短的二十几年生命,可是他却用文字绽放出了人间本无以言喻的真情,他身为僧侣是那样深深地渴望爱情,身为统治者却那样切切的渴望自由,而这位多情的佛陀,却也因为自己的多情,违背了作为人间之神的崇高,最终成为了政治的牺牲品。
而他就是六世达赖,他就是仓央嘉措,一位生来注定作为佛陀的多情种。
仓央嘉错(1683―?),是西藏历史上著名的人物。出生在门隅拉沃宇松地方,从小资质灵敏,曾拜五世班禅为师,落发受戒,取法名为罗桑仁青仓央嘉错。后被迎至布达拉宫,在著名学者桑杰嘉错的直接培养下,学习天文历算、医学及文学等,对诗的造诣很深。二十五岁时,作为上层统治阶级争权夺利牺牲品的仓央嘉错,开始了自己的流浪生活。先后周游了青海、甘肃、蒙古、四川、卫藏、印度、尼泊尔等地。曾当过乞丐,送过尸体,生活极为艰苦。由于接触过广大的人民群众,他有丰富的生活实践,因此写出了优美动人的《仓央嘉错情歌》。另有一说仓央嘉错在被解往北京途中遭害,而那些情诗均是为二十五岁以前的作品。
知道仓央嘉措是一个偶然,对于这个佛陀,我以前并无所知,只是因缘于最近上映的一部电影《非诚勿扰2》才与之结缘,记得当时在《非诚勿扰2》剧中李香山的女儿读起那篇《见与不见》,一下子就被其吸引住了,如此唯美的表述,那么让人心悸的意境早已经将那股爱情的真谛变得淋漓尽致,最后电影的片尾曲也是那样的唯美婉转。
其实看完《非诚勿扰2》时我也并不知道是什么人竟写出如此让人咋舌的爱情诗文,但是说实话,敬慕之心早已在心。而在一次的网上浏览时忽然想起了这首《见与不见》,而看到后却也不尽大惊,这样唯美的诗文,竟然出自佛陀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之手。不禁大跌眼镜,而另一股仰慕也默然心荡。
《仓央嘉措情诗》总共收集了仓央嘉措66首诗作,除了个别的赞颂了佛祖之外,无一例外的是对爱情的渴望,对美好爱情的追求,而这也无疑成为了藏族诗坛的奇葩。他是那高原至高无上的王,是天生的佛陀,可是他也有他的现实理想,他也有自己的内心矛盾,当作为宗教领袖的高尚与他对自由美好对爱情人性的追求将它挤压的变形时,他选择了那多情的文字来表达他的思想和追求,而这也是他冲破宗教枷锁,挑战传统势力的唯一方法。
我们无可否认对于一个宗教领袖,他需要付出一些什么,可是我们却也不置可否,人性的使然,即使是身为佛教徒,你也不可能真正做到远离七情六欲,人之所以为人,除了我们高度发达的大脑,还有就是我们有情。
作为宗教领袖的他无法选择,可是对于他的多情,佛祖也无法阻止,他本不是圣人,而且他来自允许教徒结婚的宁玛派(红教)佛教。而达赖所属的格鲁派(黄教)佛教则严禁僧侣结婚成家、接近妇女。对于这种清规戒律,仓央嘉措本就难以接受。所以他不会以教规来约束自己的思想言行,反而以宗教领袖的显赫身份,根据自己独立的思想意志,最终写下了这许许多多意缠绵的"情歌"。
可是谁又让他是达赖呢?作为雪域的人间之神,是不能玷污佛祖的空灵澄澈的,因此他不明不白的死了,多情的死了。
我觉得这对他是一个解脱,当无法选择的多情与现实地位冲突时,他最终还是无法平衡这一切的,对于一个佛陀而且是身为达赖的统治者犯错,我们其实并无权利指责什么,他想要的,和凡人没什么两样,因为他也是人。
他的情诗很短,我看了一遍又一遍,当一段段的重复,一句句的斟酌,我发现他其实也并不想徘徊,只是现实让他无法不矛盾的活着。
如: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这首诗写的就是出家修佛与追求爱情生活的矛盾。只是因为多情的仓央嘉措遇到了五世达赖的戏耍,注定的是他成为达赖中的特别。
还有:
"我修习的喇嘛的脸面,
不能在心中显现,
我没修的情人的容颜,
却在心中明朗地映见。"
这首诗则体现了他对修佛与作为佛陀的淡漠,他只是想成为一个拥有爱情的普通人。
仓央嘉措不是神是人,他和我们一样,有理想,向往爱情,只是佛祖给他开了个玩笑,而这个玩笑无疑造就了一个情牵后世的情郎,最美的情郎。
他因忠诚而叛逆,因压抑而豪放……他注定的是雪域高原那最美的蓝色的格桑花。风吹过,它就会就漫野疯长。而他一生的起伏跌宕,与你我无异,只不过,是他对自由的向往而已!
六世达赖已矣,可他的情诗却依旧传唱于世间角落,多情的仓央嘉措失去了一个王国,却演绎了自己多情的人生。而这段人生,留下的这一句句让人寸断柔肠的诗句,却也创造了另一个王国——那属于爱情的王国。而在这个王国的沃土中,仓央嘉措的那一句句情话都化作了满山的格桑花,开遍了整个王国,如此的唯美漂亮,如此的多情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