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大林和小林》这本书,这本书是张天翼大作家的作品。
这本书的主要人物有:大林、小林、包包、叭哈和四四格。主要讲了大林和小林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十岁的时候父母去世,他们只能离家出走,自力更生。可是在树林里碰到一只怪兽,一次偶然的奇遇使兄弟两人失散。
弟弟小林被狗绅士皮皮和狐狸绅士平平“捡到”,卖给了四四格。四四格强迫小林每天给他做金刚钻,还把其他做工的孩子变成鸡蛋。小林和小伙伴们为了自由最终打死了四格格,可是四格格竟然会复活,打死了第二个、还有第三个第四个。。。。。。
小林和乔乔最终决定逃跑,他们跑进森林,遇见了中麦伯伯,小林在中麦伯伯这里学会了开火车,用勤劳的态度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哥哥大林被一位叫包包的小臣“捡到”,包包装作了“天使”,把大林送给富翁叭哈当儿子,每天什么事也不做,整天吃喝玩乐变成了800斤的大胖子。后来在跟蔷薇公主去海滨结婚的路上,他因为贪财,乘坐的火车被怪物推进了大海。从此大林和小林就再也没有相逢。
大林因为贪财而失去了自我,小林在艰苦中磨练,最后学会了在不同环境下生活。这个故事让我懂得了人不能太贪婪,这样会失去自我,要过着艰苦的生活,适应在不同环境下生存,这样才不会被社会淘汰。
这让我又想起一只爱财如命的青蛙的故事,一只青蛙很有钱,它坐在井边眺望远方,有一粒沙子飞进了它的眼睛,它揉啊揉还是没有揉出来,家里人都劝他去看医生,可是它想为了一粒沙子破费去看医生,太不值得了。所以就一直拖着不去看医生,过了几天它实在忍受不住了,只好去看医生,医生说:“如果不动手术的话,这粒沙子就会变成一颗价值连城的珍珠,可是.........”还没等医生说完,它就一溜烟的跑掉了。最后它得到了珍珠,但是眼睛瞎了。
小伙伴们,做人不能太贪财,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得到胜利和幸福。
关于读大林和小林的体会读书笔记
今年暑假,我读了一本叫《大林和小林》的书,它是由新蕾出版社2011年9月出版的。
这本书主要讲了有一对很老很老的夫妇,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哥哥叫大林,弟弟叫小林,过了几年,夫妇俩先后去世,大林和小林成了孤儿,他们为了生活,四处游荡,走了一段时间,他们的水喝光了,米也吃完了。在寻找食物的时候,还遇到了怪物,怪物想吃掉他们,大林向东跑,小林向西跑,他们就这样跑散了。大林想当富翁,这样他就有珠宝给怪物,就不会和小林跑散了。于是他成为了巴哈的儿子,过上了安逸享受的幸福生活,过了不久,在一次事故中,他被风吹到了富翁岛,为了金银财宝,被活活的饿死了。而小林呢?他被四格格买走了,成为了四格格的奴隶,天天给四格格送早饭,天天送,天天送,他的力气练大了。他救出了被变成鸡蛋的乔乔,有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他不愿意做奴隶,在伙伴们的帮助下,打死了四格格,他和乔乔遇到了开火车的麦伯伯,自己也成为了火车司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这本书告诉我们:不要像大林一样贪财,金钱不是万能的。我们要像小林学习,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
在生活中,我也帮助过别人,记得有一天放学,天空阴沉沉的,不一会儿,豆大的雨点从天上落了下来,像无数颗断了线的珍珠往下落。我看见贺夕没带伞,就走过去对他说:“我送你回家吧!”说完我便拉着他走进了雨中。我们边走边说,说道高兴时,就一起哈哈大笑,清脆的笑声仿佛要把雨幕拉起,迎来太阳。贺夕到家了说:“快进来休息一会儿吧!”“不用了,我还要回家呢。”说完,我便一路小跑的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