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看了许多书,其中我最喜欢张天翼的长篇童话《大林和小林》这本书。
《大林和小林》这本书,故事情节引人入胜,我被深深地吸引住了,竟一口气读完了它。
大林和小林是一对可怜的双胞胎兄弟,在他们十岁时,父母就去世了。为了生活,他们不得不到外面去谋生,可是,他们刚出门不久,就碰上了一个怪物,怪物想吃掉它们,为了躲避怪物,两兄弟分头跑开了,之后,谁也找不到谁。
过了不久,小林被皮皮捡走了,卖到了四四格那里,做了童工。四四格十分可恶,小林在那儿受尽了虐待,但他还是坚强地生活着。在小伙伴的帮助下,最后,他们把四四格变成了鸡蛋。克服了重重困难之后,小林来到了钟麦伯伯家,后来,他成了一名火车司机。
自两兄弟分开后,大林遇到了包包,在包包的帮助下,大林成了富翁的儿子。从此过上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因为他什么都不学,什么都不做,只知道吃,结果变成了一个大胖子,跟乌龟、蜗牛比赛,也只得了个第三名。这样的结果真是令人发笑。大林不仅好吃懒做,还十分贪财,要不,他怎么会在富翁岛守着金子活活地饿死呢?
读完这本书,我的脑海里突然冒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这两兄弟的命运为什么会如此不用呢?我想:这是他们的性格决定的吧。小林遇到困难能勇敢地去面对,不气馁、不退缩,他还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我佩服小林!而大林却让鄙视,我鄙视他贪慕荣华富贵,我鄙视他不学无术,大林最后没一个好下场,这都是他自作自受。我一定要向小林学习,不依赖父母,拒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要成为“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