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晨,我和妈妈一起读了一本叫《大林和小林》的小说。这本书是张天翼老爷爷写的。
故事讲述的是:刚开始,大林和小林在爸爸妈妈去世以后靠自己生活了,可是去哪里呢?不巧,休息的黑山是一个大怪物,这时,聪明的他俩分头逃跑,躲开了怪物。小林先被皮皮捡到了,卖到了咕噜公司,给四四格做金刚钻,天天挨打,有一次做金刚钻很多,得到了四四格送的一个铁球。受过欺压、变成鸡蛋的工人,告诉了小林如何打死四四格的办法,可他们打死了一个,又出来一个,于是他和乔乔逃到了中麦伯伯家,学习开火车的本领,靠自己的劳动生活。
大林呢?他一直想做个大富翁。包包扮成天使骗叭哈先生,把大林送给了叭哈先生做儿子,从此过上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富翁少爷生活,变得越来越胖,重新起了个名字叫唧唧,可笑的是,在一次五米赛跑中,和乌龟、蜗牛比赛,跑了五个多小时,才跑了个第三,就这样,大家还称赞他跑的快,蔷薇公主还嫁给了他。叭哈先生被鸡蛋人打死了,唧唧和公主去海滨城市的玻璃宫去结婚,开火车的刚好是小林,可是唧唧(原来的大林)一直坐享其成,不做任何事情,脑子都坏了,认不出弟弟了。怪物推火车太用力了,推到了海里,国王和蔷薇公主淹死了,唧唧被鲸鱼吞后又吐出来到了一个小岛,因为他不会做工,活活渴死了。小林从监狱出来后,靠自己的双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读了这篇小说以后,我深深喜欢上了弟弟小林,因为小林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工作,去生活,不像大林,不劳而获,最终饿死渴死。
劳动最光荣,光有金钱是不行的,小朋友们,你们喜欢谁呢?读了我的读后感,你也去读读这篇小说吧,记住,网上就有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