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以发代首,谱写诚信诗篇;季札墓树挂剑,轻吟守诺之曲;范式千里赴约,挥画信用风景。做人要讲诚信,诚实的人心里坦然,而撒谎欺诈的人则倍受道德折磨,这便是我读了此书后的感想。
揣着激动的心,轻翻扉页,不知不觉便沉浸于书中。阅读后,我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而影响我最深的是关于诚信的内容。这还得从那一次的“诚信考试”说起。
伴着老师那有节奏的脚步声,以及那沓白花花的试卷的出现,我们认识到一个残酷的现实,语文老师要“突击检查”。教室里顿时哀嚎一片,大家都没有复习。可语文老师像有急事似的,发了试卷便急匆匆地走了。教室里又舒了一口气,此时,我看见很多同学在作弊。他们有的明目张胆,拿出课本大摇大摆地抄;有的小心翼翼,把课本藏在书桌里,抄时还不时东张西望;有的装作若无其事,淡定地抄着掌心里的答案……真是应有尽有,无所不有。看到此种情形,我也犹豫了,终于虚荣心占据了上风,我的手不知不觉地摸到了语文书,就在这时,一阵风吹回了我的诚实。
“哗啦哗啦……”风像调皮的娃娃翻开了这本放在最顶层的《传统美德教育读本》,打开了写季札墓树挂剑的故事的那一页,一下子我想起了这个故事,它讲述的是一个令人感动的诚信故事。季札奉命出使途经徐国时,徐君设宴款待,在宴席上,季札知道徐君喜欢自己身上佩戴的宝剑,暗自决定等出使回来后便把宝剑赠予徐君,谁知徐君未等到他回来就死了。季札祭拜过徐君后便把宝剑挂在他墓前的树上,便走了。他的仆人很不解,季札说到:“我当时已决定送徐君宝剑了,虽然他死了,但我把宝剑挂在他墓前的树上,这不正实现了当时心中的诺言吗?”我一个激灵,伸向语文书的手像是被羞耻之火灼烧似的,猛的一下,抽了回来。最终诚信战胜了虚荣心,我硬着头皮写完了那一张试卷。
一会儿,语文老师含笑走进来,问道:“同学们,考得还好吗?”同学们低着头小声的回答:“还可以。”老师的脸色霎时晴转阴,大声道:“你们真的没有作弊码?”同学们低着头,不敢正视老师。这时,老师缓和了语气,对我们说道:“同学们,其实这只是一场‘诚信考试’罢了,在这里,我想对大家说,无论是谁,讲诚信是最基本的品德。你们应该向小珍同学学习,因为她真正克服了虚荣,做到了诚实。”于是,我在惊喜中获得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而今天,我们要求的诚实,是要忠诚待人,相互信赖;是要遵纪守法,忠诚老实;是要勤奋刻苦,扎实学习;是要专心工作,认真踏实。
诚立身,万事需三思而后行;诚为仁,不能摒弃;诚谓信,己诚则人诚。那么,就让我们做个诚实的人,坦坦荡荡,方为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