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读书了,因为读书不仅仅能够增长知识,并且能够让我懂得许多道理。
我读了很多书,如《三字经》、《好词好段》、《成语故事》……其中最吸引我的是《成语故事》。《成语故事》中有很多小故事:爱屋及乌、不自量力、半途而废、功亏一篑……你要问我最喜欢哪个故事,我会毫不犹豫的答道“功亏一篑”。功亏一篑讲的是公元前十一世纪,周武王灭掉商朝,建都镐京。当时的人们对新生政权的建立感到由衷的高兴,无不欢欣鼓舞,拍手称快。各个诸侯国也纷纷从四面八方携带贵重礼品及土特产赶来朝贺,连离镐京的很远的西戎也派专使带来一条名犬作为贡品。周武王高高兴兴的收下了所有的贡品。担任太保的召公担心武王从此骄傲自满,沉醉于豪华生活,就从旁提醒说:“对国君来说,最值得珍重的是人才,国家没有贤人治理,早晚要灭亡。有作为的君主应当是群臣的表率,每时每刻都要留心自我的一言一行,看它是否与德行有违,尤其不可忽视细小的行为。大德有小德积累而成,这如同筑起百尺高的土山,要一筐一筐的堆上去,哪怕仅差一筐土,也是还没到达百尺的高度。”武王理解了召公的意见,成了贤明的君王。
从这则故事中我明白了:无论做什么都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去完成。学习也是一样,不能图一时欢乐而不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