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幼儿园开始,妈妈就帮我买了很多的故事书,有《三毛流浪记》、《成语故事》、《一千零一夜》……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成语故事》。每一天晚上睡觉之前,我都捧着《成语故事》,对着每一个字上的音节,慢慢地看着其中一个个成语小故事,从中学到了好多做人的道理。
在《开学第一课》里,有一位教师说过,每一个汉字的后面都有一个历史,都有一个来源。那么我想每一个成语的后面都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祖先的智慧。在《成语故事》里,每一个好长的故事,我们的祖先只用四个字或八个字就能够表达出来,比如“九牛一毛”、“拔苗助长”、“叶公好龙”、“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并且每一个中国人看了、听了都明白它们的意思,真是太神奇了。同时,每一个成语包含的资料都是我们祖先生活经验的总结、智慧的结晶,教导着我们做人的道理。
在《成语故事》里,我最喜欢的是“磨杵成针”这个故事了。故事里讲的是唐代大诗人李白,小时候不喜欢读书。一天,他乘教师不在书屋,偷偷跑到山下的小河边玩,正好看到一位老婆婆在石头上磨一根铁杵。李白感到很奇怪,就问她在做什么?老婆婆告诉他要磨成绣花针。李白深受感动,从此在“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激励下用功读书,最终写出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篇,成为了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一位“诗仙”。经过这个故事,使我明白了我们每一个人只要有自我的奋斗目标,同时要相信自我,坚持不懈,那么无论做什么事就都会取得成功。
简简单单的几个字组成的成语,背后却闪耀着我们的祖先无穷的智慧,启迪着我们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十分的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激励着我要读更多的好书,让它们成为我成长过程中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