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机会读了瑞士的著名女作家约翰娜斯必丽的世界名著《海蒂》,初看《海蒂》,感觉就像被散发出阵阵清香的风拂过脸庞。再看《海蒂》,又像是品味了一杯甘醇的葡萄酒。正如人们常说:好书,越读越有味。这本书十分经典的描绘了“海蒂”这位年纪幼小的小姑娘在阿尔卑斯山上居住的经历以及在富兰克托的一段经历。故事内容十分有趣而又感人至深,耐人寻味。
书中描写了一个聪明善良的小女孩-海蒂,通过发生在她身上以及周围的事情,带人们领略了阿尔卑斯山美丽的自然风光,并借海蒂的思乡与克拉拉的病愈,表达出一种对大自然的赞美之情。书中人物不多,却都性格鲜明:苛刻的女管家罗丹梅尔,抑郁孤僻的爷爷,体弱多病的克拉拉,细心和蔼的奶奶……这些人物也都描写的栩栩如生,跃然纸上。书中不仅描写了许多真实感人的生活故事,如山上牧场、彼得一家、与克拉拉交往;也描写了阿尔卑斯山的美丽风光:湛蓝的天空,延绵起伏的山峦,艳丽的山花,清新的空气,瑰丽的晚霞;还有许多心理细节的刻画:在克拉拉家,海蒂想家却又不敢对人说的哀愁,彼得因摔坏轮椅而怕人知道的惧怕心理等都描写的真实可信。看完《海蒂》,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小主人公海蒂那种对生活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她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挫折都不灰心,也从不失去对生活的信心。
读了这本名著,我的感触很深。爱心可以战胜孤独,爱心能够击败病魔,爱心还会给我们带来快乐。《海蒂》的确是一部让人懂得热爱生活、热爱自然、关心他人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