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一本《海蒂》,这可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故事的主人公是———海蒂,她是一个性格善良、天真烂漫的小姑娘。在她满满的爱心帮助下,从小就体弱多病的富家千金———双腿残疾的克拉拉战胜病魔,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在她真挚感情的帮助下,使她性格孤僻、脾气暴躁的爷爷变得善良温柔;在她的关怀下,让羊倌贝塔双目失明的老奶奶重新获得了快乐。
海蒂不仅关爱他人,而且她还爱小动物。有一次,她用一个篮子从钟楼上把小猫带回斯曼斯家,放到学习室里,不料被他们家中苛刻的女管家———罗得迈尔发现了。罗得迈尔十分讨厌猫,要男仆杰巴斯把猫扔了。海蒂就求杰巴斯不要把猫扔了,把猫放在罗得迈尔看不见的地方。
我在海蒂身上看到了许多优点。海蒂年纪虽小,却知道给予别人爱心和关怀。她每天都能很开心,即使不在阿鲁姆跟贝塔去牧场,她也能自己寻找到快乐。
海蒂对每个生物都十分平等。每次与贝塔到山上放羊,对每只羊都一样,既不薄“土耳其大汉”,也不厚“小雪”。
海蒂也时时不忘贝塔的老奶奶。老奶奶双目失明,什么都看不见了,常常叹气。海蒂经常去陪她,讲一些有趣的故事给她听,还让爷爷给她修房子。
海蒂有什么东西都会主动分享。放羊时,要是海蒂发现贝塔没有带食物上山,就会把自己的山羊圆奶酪分给他一半。
海蒂也十分聪明。一开始,老师教她学习A,B,C,但她怎么也记不住。老师没办法,只好把整个句子念给她听,没想到她马上就记住了。
《海蒂》一书的魅力,正在于它充分地展示了人性中的善良美好的一面,在尔虞我诈、相互挣扎的世界里,能唤起人们的爱,重新思考何为幸福,何为生命的意义。
海蒂活泼开朗,热情大方,真是一个值得我佩服的阳光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