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刚刚读完了一本优秀的世界文学名著,它是瑞士女作家约翰·斯必丽所写的,书名是《海蒂》。
海蒂是一名6、7岁的小女孩,她心地善良,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她从小就成了孤儿,被姨妈送去爷爷家。爷爷住在阿尔卑斯山脚下,他外表冷漠。在跟爷爷生活的三年里,小海蒂学会了做很多活儿,并健康快乐地成长着。爷爷越来越疼爱她,性格也开朗了许多。书中还描写了喜欢贪玩、不爱学习的牧羊童彼得和他的瞎奶奶。彼得在海蒂的影响下,逐渐爱上了学习,并成为了一个诚实的好孩子。奶奶也从海蒂的关怀中获得了无限的欢乐。
海蒂也结识了一位名叫克拉拉的残疾小女孩,在与克拉拉和她慈爱的奶奶一起生活的日子里,海蒂懂得了怎样看书,读书成了她最大的生活乐趣。由于对爷爷和阿尔卑斯山的思念,海蒂最终回到了爷爷身边,而此时爷爷也正饱受着对海蒂的相思之苦。看到海蒂的归来,爷爷的眼睛湿润了,这也是他许多年来第一次掉眼泪。从此以后,爷爷改变了他孤僻而冷漠的性格,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我非常喜欢这本书,不仅陶醉书中对于阿尔卑斯山优美自然风光的诸多描写,也深受海蒂的人格魅力和精神的感染。海蒂年纪虽小,却聪明好学,乐善好施,是所有小朋友应该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