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大学生读书笔记(1)
“草是潮湿的,花是潮湿的,风车是潮湿的,房屋是潮湿的,牛是潮湿的,鸟是潮湿的……世界万物都还是潮湿的。葵花穿过潮湿的空气,不一会儿,从头到脚都潮湿了。”这是著名作家曹文轩《青铜葵花》开头中的一段。
这是一个男孩与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曹文轩以一贯追求纯净、唯美的风格,讲述了他们在充满天灾人祸的岁月里,乐观从容地面对蝗灾、洪水等苦难的的故事。他们在历经了种种灾难后变得更加坚强、乐观。可是,想让一起长大的两个孩子愉快地分离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当葵花再一次到来的时候,哑巴青铜拼尽全身的力气,吐字不清的喊出了“葵——花!”,这才是青铜内心深处的声音啊!《青铜葵花》所描写的痛苦经历,像我们这种泡在糖水里的孩子是无法用心体会的。
追求快乐,是无可非议的,更是无罪的。但是我们在追求快乐的同时,忽略了苦难对我们生命的价值,忽略了我们对苦难的哲理性的理解。这种忘却苦难的快乐,在苦难降临之际,这种快乐究竟有多大的抵抗力?它不是一种乐观主义——乐观主义,是一种深刻认识苦难之后的快乐,那才是一种真正的、有质量的快乐。
苦难几乎是永恒的。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苦难。苦难绝非是从今天才开始的。罗曼罗兰曾说过:“我们应当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两位是姊妹,而且都是圣者。他们锻炼人类开展伟大的心魂。她们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便不是既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能体味她们的,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青铜葵花》要告诉我们的,就是这个道理。
曹文轩写苦难,将苦难写得深刻,动人,我的泪水顺着脸颊往下流;写美,将美写到极致,让我不禁赞叹大麦地、芦苇荡,葵花田的美,还有“青铜葵花”那独有的美;写爱,写出了青铜和葵花间深厚的兄妹之情……
青铜葵花的大学生读书笔记(2)
葵花是城里的女孩,她是随爸爸来乡下的。他们要在这里盖房子、开荒种地、挖塘养鱼。但葵花的爸爸意外逝去,可怜的她伤心极了。但老天也并不是无情的,苦难过后葵花被青铜家收养,青铜与她成为兄妹相称的朋友。看来人世间随处充满爱呀,虽然伤心和痛苦是难免的,但人们的爱心却无处不在。
但老天似乎在捉弄他们,葵花十二岁那年,命运又将葵花召回她原来所生活的城市。从此,青铜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着葵花所在的地方……对葵花的思念,使一个不会说话的青铜开口喊出了葵花的名字。我想,身在远处的葵花一定会感受到青铜对她的思念吧。
在这本书中,个个人物都被曹文轩描写得栩栩如生,有善良朴实的青铜,有可爱俊俏的葵花,还有慈祥可亲的奶奶……于是一幅幅充满爱、感人肺腑的画面在我眼前展开了:当葵花唯一的亲人爸爸不幸落水离开人世后,葵花却谢绝了村里最富有的嘎鱼家要寄养她的好意,然后走进了贫穷的青铜家。从此,青铜和奶奶不让她担惊受怕,不管是风吹雨打,大雪飘飘,还是三月蝗灾,他们都尽力让葵花吃好穿好。为了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的心愿;为了葵花照相,青铜在寒冷的冬天里卖芦花鞋;为了葵花晚上做作业,青铜捉了萤火虫做了十只南瓜灯,他全力以赴地尽了哥哥的职责,不管寻找葵花把脚刺破,还是给她做冰项链吹小洞吹得腮帮子直麻……甚至带她看马戏争夺位置被有几个孩子欺负,他都尽了一份心给葵花。
葵花也是一个天真、懂事的好女孩。为了给自己贫困的家庭省钱,学校组织的拍照活动她没参加;为了能多编些芦花鞋去卖,每天放学和哥哥一起去采芦苇;为了赚钱、省钱给奶奶看病,自己一个人偷偷的跑到江南捡银杏、考试故意考差……
“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我想,《青铜葵花》这本书不是单单讲亲情,而是更教育我们要敢于面对现实,敢于面对痛苦,不向困难低头!
青铜葵花的大学生读书笔记(3)
读完《青铜葵花》之后,我对爱和痛苦又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爱是不分轻重的,它能感化一切,就像青铜对葵花那样,为了妹妹不惜一切代价。痛苦是离不开幸福的,幸福也离不开痛苦,敢于从痛苦中站起来的人,那他今后一定会幸福。
每次读起《青铜葵花》我的眼泪就不知不觉从我的眼角流了下来。不知为什么,我总觉得葵花很幸福,很快乐。尽管她没有父亲和母亲。可是收养她的一家子确很关心她。
青铜为了葵花,他放弃了他最爱的学校;放弃了很少见的马戏,甚至他放弃了一切。他这么做都是为了葵花。
《青铜葵花》告诉我们:灾难可以把我们和亲人分开,但分不开的是亲人之间的爱,因为真爱是永恒的,任何灾难不能把爱毁灭!
在我读完《青铜葵花》看到了这样一句话:“我们应当正视痛苦,尊重痛苦!快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是两位弟妹,而且都是圣者。她们锻炼人们展开伟大的心魂。她们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能体味她们的,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
没错,人的一生不可能风和日丽。必定有酸甜苦辣,只有尝过苦,才会珍惜甜,而尝过甜,又想去尝其它味道。
青铜葵花的大学生读书笔记(4)
“这些钱是一只只鸡蛋换来的,是一条条鱼换来的,是一篮篮蔬菜换来的,是从他们嘴里一口一口省下来的……”
一堆零碎的、散发着汗味的钱承载着两个孩子的殷切期望。我惊讶于他们的贫穷、对钱的如此珍惜,更惊讶于他们对知识热切渴求,却争着把唯一上学机会让给彼此的暖暖深情。
面对写作业无灯光有时甚至只能借着昏暗月光吃力读书的葵花,我羞愧难当。突然想起古代诸多圣贤小时候皆家境贫寒,却昼夜刻苦攻读甚至凿壁偷光、头悬梁、锥刺骨。我心中涌起了一种非常复杂的感情:震撼、惊讶、羞愧与感恩,在不断反思中总是得出,自己一定要更努力,才对得起那些为我付出那么多的人们和他们为我提供如此之好的学习条件……然而,也正是经受了这些常人无法忍受的苦难,才使得葵花这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发奋学习从而取得优异成绩。苦难激人奋进,这也恰好说明了凡事都有两面性。
“他的脑子里是空空的,他的身体没有重量了,在黑暗飘动着,却又倒不下来。”……
“但它美丽的、纯净的、神秘而华贵的亮光,震住了所有在场的人。”
在苦难岁月里,哥哥对妹妹满满的爱是如此温暖动人,弥足珍贵。不知在那黑暗憋闷的角落里哥哥是如何为了妹妹能看到马戏而用自己单薄的身躯驮起她的?不知那闪着钻石般迷人光芒的冰项链里凝聚着多少哥哥对妹妹极深极沉的爱?转念一想,不知那些整日抱怨生活的人是否相信人间真情常在?人性的大美、至爱,在遇到大苦难时仍然会闪闪发光,熠熠生辉!
“这个家,无论是谁,从没偷过人家的东西,哪怕是顺手摘过人家一根黄瓜。”
“青铜一家,老老少少,走出来,身上散发出来的都是干净的气息。”
最穷的家在最饿的光景也没动过一丝偷别人家鸭吃的邪心;没有钱买新衣服,只有一身干净的衣服。人穷志不穷,我看到了人们骨子里的干净和人性的闪光点。他们之所以平凡中显出伟大,是因为他们始终用一颗单纯质朴无一丝杂质的心与人相处,而这往往是很简单,却很难做到的。
苦难在使人痛不欲生的同时也是把双刃剑,雪亮的尖刃刺破丑恶与无知,而成为有志者成功路上披荆斩棘的助手。然刀剑无影,存于心中,我们需要的是面对苦难时的那种处变不惊的优雅风度,苦难饱含假丑恶亦有真善美。极致的大美,充满生机与情意的至爱,往往于痛苦中彰显得淋漓尽致。兼爱欢乐与痛苦,仔细体味她们,方能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
青铜葵花的大学生读书笔记(5)
寒假里,我阅读了着名作家曹文轩的作品——《青铜葵花》,这部作品让我的内心感到非常的震撼。
这部小说讲述的是一个城市女孩子葵花跟随爸爸一起来到了一个名叫大麦地的村庄生活,孤独寂寞的生活让她认识了一位不会说话的男孩子青铜。爸爸的意外死亡使葵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贫穷善良的青铜家认领了她。在粗茶淡饭的生活中,青铜家为了葵花费尽了心,而青铜也在沉默中呵护着葵花。为了让葵花上学,青铜甚至放弃了上学的机会。十二岁那年,命运又将葵花召回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苇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文章中有许多令人感动的片段:为了给葵花拍一张照片,青铜卖掉了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为了葵花晚上更好的做作业,聪明的青铜去田野捉来萤火虫,拿来南瓜,给葵花做了盏漂亮的南瓜花灯;为了葵花晚上看马戏,青铜竟自己一个人把葵花顶在肩上,默默地顶了一个晚上;为了葵花报幕时的美丽,心灵手巧的青铜给葵花做了一串亮晶晶的冰项链……十二岁那年,命运将葵花召回她的城市,失去妹妹的青铜仰天长叫,他从心底里高喊出一个名字——“葵花”!喊声震动了所有人的心灵,一阵阵酸楚涌入我的心底。
通过这本书我感到自己是多么的幸福,我家住的是电梯公寓,每天放学回家吃一个可口的苹果,在明亮上的灯光下做作业,晚上吃着妈妈亲手做的饭菜,美味极了,深夜我还躺在软绵绵的床上进入甜美的梦乡,我这时才想,我和书中的青铜葵花相比,我幸福极了。
青铜一家是大麦地最贫穷的一家,却又是最幸福的一家,虽然贫穷给他们带来了许多苦难,但是他们一家人总是共同去面对,他们教会了我做一个乐观、坚强的孩子。我要做一个爱自己、爱他人、学会感恩、懂得珍惜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