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类是那些获得特殊机遇的人--是那些耐心等待当机遇来了就当仁不让把握住机遇的人们。
对于接受了多年传统教育的我们来说,几乎不用去思考怎样才能成功,因为在我们的观念中:成功就是99%的汗水加上1%的天赋。然后在本书的开篇,作者就利用一组数据颠覆性地推翻了我们的固有认知。
曲棍球运动在加拿大国民心中有着很高的地位,刚进入幼儿园的小孩子就拿着小球杆,开始了入门级的比赛。然而,怎样的球员才能进入专业球队呢?作者先是贴出了一张梅迪辛哈特猛虎队注册球员的名单,并附上了每个球员的出生日期,很容易可以从这些数据中看出90%以上的球员都是在1-3月份出生的,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不禁心生疑问。原来,加拿大曲棍球联赛只在每年的1月1号从各地球队中选拔9-10岁的男孩,对于这个年纪的小孩来说,哪怕只是几个月的时间,占比也达到10%,身体各方面发育差距明显,因此那些在1-3月份出生的小孩天生就具备明显的优势。
仅仅是出生月份吗?当然不,在作者的带领下,让我们把视野放大到那些时代洪流下的受益者。19世纪60和70年代,正是美国经历的大变革时代,“铁路正在兴建,华尔街开始繁荣,制造业正蓬勃发展,传统的经济体制被打破,新的经济体制开始重建……”如果此时你刚好20多岁,那么这是一个你施展身手的好时代。如果你出生于19世纪40年代,那你就因为太小而错过了机会;如果你出生于19世纪20年代,你年纪又太大,思维已经老化,只有30年代的人才生得恰逢其时。所以,30年代的人霸占了当时福布斯富豪榜的前14位。1975年1月是另一个重要时刻。那时,《大众电子》杂志报道了Altair 8800计算机,它标志着世界上第一台微机的诞生。如果此时,你已毕业多年,那么你也许想的是买房结婚,为人父母,你不可能放弃优厚的工作,捣鼓微机。而如果你还是个中学生,那么你无疑还太年轻。所以,20世纪50年代出生的比尔·盖茨、史蒂夫·乔布斯、埃里克·施密特等搭载着时代的巨浪,成为了当今世界上最成功的的那帮人。正如雷军所说:“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
当然,如果这本书只是单纯地介绍这些被上天眷顾的例子,让人无助的选择相信命定论,那么它只能是读时震撼,读后就一笑而过的“心灵鸡汤”。作者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作为当世著名的社会学家,视野也不会这么狭隘。
虽然莫扎特被称为神童,6岁便开始作曲,但是他早期的作品都是在父亲的帮助下完成的,直到21岁,他才创作出被世人公认为杰出的作品。也就是说,在20多年的作曲锻炼后,他才创作出了最伟大的作品。他靠的并非天赋,而是苦练。没有人生来就是天才,智商80的人与智商110的人差距明显,但智商140的人与智商180的人在成功的可能性上,并没有差异。也就是说,单单从智商上来讲,只要你是一个正常人,那么每个人的成功机会都是平等的,成功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这便是《异类》这本书最积极的方面。
更加激动人心的是,它估计出了这个积累的时间——10000个小时。任何一个领域的世界级水平都需要至少10000小时的训练。作曲家、篮球运动员、作家、滑冰运动员、钢琴家、棋手甚至江洋大盗,无论你是什么,10000小时这个神奇数字,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当然,这并不能解释为什么有些人能从等量的训练中获得更好的效果。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还未发现任何一位世界级的专家在其专业领域中的训练时长少于这个数字。人的大脑好像必须花费那么长的时间消化理解,才能达到极其精通的水平。
读完书本让我对成功有了深刻的理解——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仅仅是努力就能获取的。成功需要艰苦的个人努力,加上一个好的时代或好的出生环境。也许离成功仅仅差的是一个机遇,但缺少任何一个因素都可能导致你平庸。
保持平静的内心,踏实生活不浮躁。听随内心的声音,认真真诚的做好一件事情。找到自己可以建立起自己的“10000小时理论”系统的工作。在坚持的路上找准自己的定位,善于发现那个所谓的“机遇”,在碰到它时迎面而上即可。
内容简介
为什么英超球员大多出生在9—11月?
为什么比尔·盖茨和乔布斯都出生在1955年?
为什么纽约律师事务所的开创者都是犹太人后裔?
为什么20世纪90年代大韩航空空难频发?
为什么中国人普遍擅长数学?
……
成功不是随机事件,天才的成功并非仅仅源于个人努力,出生日期、家庭背景、族裔传统、文化差异……都在帮助特定领域的“异类”走向成功。如果没有这些优势,即便智商超过爱因斯坦,也只能做一份平庸的工作。
《异类》带给我们关于成功的不一样的9大启示,帮助我们追溯成功的根源,发现更深刻的成功契机,找到成功背后“不可思议”的必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