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的这套《曾国藩全集》只有6册书。
所以肯定不是全集,仅是选集。
鲁迅先生的朋友内山完造先生发现这个不同点,“中国则不论谁的著作,只作部分的翻译,而绝不译其全集,出版其全集。我一向不曾明白其中的原因,还以为这仍不过是日本人和中国人的生活意识不同而已。”
是的,不管是谁的作品,(除非自己是专业的研究人员)一般的,看其代表作就可以了,不必看全集。
6册书已经够多了。
曾国藩简历
曾国藩(1811—1872),字伯函,号涤生,晚清重臣,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
父亲曾麟书是塾师秀才。
兄妹九人,曾国藩为长子,四个弟弟。
1811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府湘乡。
道光十三年(1833年),考取秀才。
道光十四年(1834年),湖南乡试,考中举人。
道光十八年(1838年),考中进士(第三次考中)。选为翰林院庶吉士。
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官至二品。礼部、兵部、工部、刑部等侍郎(副部长)。
咸丰三年(1853年),为抵抗太平天国运动,在家丁忧的曾国藩奉旨在湖南组建一支地方团练,称为湘勇。
咸丰四年(1854年),带领湘勇攻克武昌,汉阳。进围九江。
咸丰八年(1858年),水路两军攻克九江。
咸丰十一年(1861年)湘军攻克安庆。奉旨督办四省(苏皖赣浙)军务,节制苏皖赣政务。创办安庆内军械所。
同治三年(1864年),湘军攻克太平天国天京(南京)。屠城。
同治四年(1865年),要求门生李鸿章创立江南制造总局,委托容闳赴美国购置机器。
同治七年(1868年),任直录总督期间,办理天津教案,对法国人软弱。背负骂名。
同治十一年(1872年),两江总督任上去世。
一生中干下了两件惊天动地的大事:
一是编练湘军(湘勇),镇压太平天国运动;
二是开展洋务运动,促进了中国的近代化。
身以载道
《曾国藩全集》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是其《家书》部分。
《家书》是其写给祖父母、父母、叔父母、四个兄弟、儿子、侄儿等人的书信。
《家书》,读起来仿佛就是读西方人写的《忏悔录》或是《自传》。
原文摘抄
澄侯四弟左右:
八月二十四发去之信,至今未接复信,不知弟在县已回家否?余所改书院图已接到否?图系就九弟原稿改正,中间添一花园。以原图系点文章,一个板板也。
余所改规模太崇闳。当此大乱之世,兴造过于壮丽,殊非所宜,恐劫数未满,或有他虑。弟与邑中诸位贤绅熟商。去年沅弟起屋太大,余至今以为隐虑,此事又系沅弟与弟作主,不可不慎之于始。弟向来于盈虚消长之机颇知留心,此事亦当三思。至嘱至嘱。
鲍、张二十六日进兵,二十九日获一胜仗,日内围扎休宁城外。祁门老营安稳,余身体亦好。惟京城信息甚坏,皖南军务无起色,且愧且愤。
家事有弟照料,甚可放心,但恐黄金堂买田起屋,以重余之罪戾,刚寸心大为不安,不特生前做人不安,即死后做鬼也是不安。特此预告贤弟,切莫玉成黄金堂买田起屋。弟若听我,我便感激尔;弟若不听我,我便恨尔。但令世界略得太平,大局略有挽回,我家断不怕没饭吃。若大局难挽,劫数难逃,则田产愈多指摘愈众,银钱愈多抢劫愈甚,亦何益之有哉?嗣后黄金堂如添置田产,即即以公牍捐于湘乡宾兴堂,望贤弟千万无陷我于恶。顺问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