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科波菲尔》是狄更斯所著的一部经典小说,被称为狄更斯心中“最宠爱的孩子”。它讲述了主人公大卫科波菲尔由幼年到成年的经历,在我看来,并没有多少政治批判,更多的是一个孩子,或一个成年人的内心世界。
这部书也相当于狄更斯的自传体小说,由作者自己的经历改编。它朴实幽默文字的背后,蕴藏着这位成功人士一路走来的种种感情。
大卫的童年是悲惨的,没有欢乐,没有一个孩子本该拥有的美好时光。他还未出生就失去父亲,幼年时又失去了被继父百般折磨的母亲。他愤怒,却无可奈何。但他始终拥有一颗乐观的心,乐观的看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最终战胜不公平的生活。
在他上学期间,认识了两个重要的“朋友”:斯蒂福和特拉德。斯蒂福在学校属于一个权威,他优秀,引人注目,待人和善,一直是大卫心中的完美典范。可在那大气平和面目的背后,却有一颗在我看来极其虚伪的心。他表面若无其事,实际上却打点着自己的算盘,最后不知是否是天意,上天用性命来抵他所做的一切。特拉德少年时期经常被老师惩罚,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但他凭借自己的善良,过上虽不富裕,却幸福美满的日子。
【知人知面不知心,对身边的人有所提防,但也要保持着善良乐观的心灵,好人终有好报。】
这部书里还有一个重要角色,就是尤利亚希普。相信所有读者在看到有关于他的情节,都相当厌恶。他说的一句话让我的印象极为深刻——“从上学起老师就告诉我,要卑贱,父母告诉我,要卑贱,只有卑贱才能过上好日子。”
他一出场就是以卑贱的身份,卑贱的语气,他以卑贱的模样来利用威克菲尔先生,达到自己的目的。他虚伪,来掩饰自己的丑陋的心灵。可终归是“人之初,性本善”,他能变成现在的模样,还是“归功”于从小的教育,灌输了一种怎样的思想。
【并不是只有卑贱才会成功。成功的宝典便是努力,自信,自强。老子的确说过“柔弱胜刚强”,但这里的柔弱,是一种大气的风度,一种能看破红尘的气概。】
艾妮斯是被尤利亚利用的威克菲尔先生的女儿。她是一个美好,智慧的女孩,她能在危急时刻保持冷静,为有困难的人出谋划策。她可以体谅到每一个人,理解每一个人。她是大卫的指明灯,在与大卫共同经历生活后,最终成为夫妻。
大卫曾经疯狂地爱着朵拉,一个美丽活泼的小姐。可命运不尽人意,在他们互相扶持的婚后生活中,她却身患重疾,离开人世。她虽娇嫩任性,却也是一种美好的代表。她愿相信这是天意,命运终究想把大卫和艾妮斯撮合在一起。所以在她临终前,她告诉艾妮斯,大卫的下一代爱情,非她不可。
【她们两个人性格上虽截然不同,却都是美丽的代表。美,浅层次上指外貌,深层次上,是一个人的人格魅力,心,情商。】
贝西小姐性格虽古怪,心地却善良。没有她便没有大卫长大后的生活。即便破产,她也依旧体谅着大卫,为了他的前途,不惜钱财。她有的时候会猜透大卫的心思,有的时候同朋友迪克先生一样,像孩子一般做着孩子的事。她是一个可爱,有个性,又不缺善良的人。
【所以,可爱个性善良不分年龄。只要你愿意,随时随地,这个世界都会因为你的善良而增添一分光彩。】
最后,让我感触颇深的人物便是裴果提一家。他们都是善良朴实的劳动人民。他们付出不求回报,被别人伤害也没有私心。哈姆是被斯蒂福引诱而与之私奔的艾米丽的未婚夫,本已经幻想着幸福的婚后生活,心头所爱之人却被抢走。但他丝毫没有憎恨,在斯蒂福不慎落水之时,依旧奋不顾身地下水拯救,最终与抢走自己幸福的人共同葬身大海。
裴果提先生与他一样,心爱的外甥女深夜逃走,即使找到的可能性已经为零,却不放弃任何希望。他走遍全世界,只为心中的一抹温柔。不负所望,他还是找到了心头的牵挂。
【他们都太老实了,而现在的世界已没有多少这样的人。以诚相待彼此,让你的生活少一些猜疑,简简单单地过好每一天。】
狄更斯的小说总是在幽默中带些简单的情感,不复杂,却扣人心弦。每一个人物都像是有血有肉,生动,让人沉浸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