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怎么爱出门,让我拥有更多的阅读时间。今年暑假,我就又趁机在书海中畅游了一把,其中有一本是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代表作之一——《海底两万里》。书中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笔调幽默风趣、妙趣横生,让人不禁浮想联翩,仿佛也与主人公一起,畅游在神秘莫测的海洋世界。
自然科学家阿龙纳斯先生和他的助手康塞尔以及鱼叉手尼德·兰在一次“捕猎”时,由于各种机缘巧合,竟意外登上了他们的“猎物”“诺第留斯号”潜水艇。潜艇的主人尼摩船长是个脾气古怪,却又知识渊博的人。所以,在尼摩船长的导航中,给他们一行人带来了很多曲折的经历,同时也增长了许多科普知识。在“诺第留斯号”上的十个月里,他们游遍了四大洋,并到过红海、地中海、南极海……这段令人难以置信的经历,不仅拓展了阿龙纳斯和他那两位同伴的视野,更拓展了我的视野。原来,有一条海底隧道连通了红海和地中海;原来,海马能长到六七米长,五六千公斤重;原来,所谓的“美人鱼”其实就是海牛……
小说的故事情节中,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尼摩船长勇斗鲨鱼和章鱼的部分。在孟加拉湾,尼摩船长为了救助一位涉险的采珠人,只身与凶猛的角鲨恶斗,并中伤了角鲨,愤怒的角鲨不顾一切冲向船长。千钧一发之际,尼德·兰一叉终结了鲨鱼,让人直叹惊险。在大西洋中,尼摩船长又一次率领众人,与身长七八米的巨型章鱼搏斗。人物英勇机智,情节惊悚、精彩,牵引着读者同惊同喜。
这部小说除了情节精彩,语调幽默以外,还用了不少的笔墨介绍各种海洋生物,并一一列出各种海洋生物的生理特点及习性特点,对读者而言,也是一次很好的科普知识的普及之旅。比如其中的这么一段:“其他鱼属中,有黑褐色的卵形鱼,身上有白色的带纹,无尾;被称为海豪猪的鱼虎,身上多刺,遇到攻击时会鼓起身子变成一个满布尖刺的球;会飞的长嘴飞马鱼,腹鳍阔大,像一双翅膀……”对于我这个小科普迷来说,这些内容真让我读来觉得津津有味,趣味无穷。
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就故事而言让热爱阅读的我们平添了许多奇幻之旅;就知识来说可又让我们不止“多收了三五斗”。总之,这部小说能带给我们一场美妙如幻的神奇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