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学校百分之八十的老师都是女性,在学校里承担的责任并不比男老师少。下班后,作为妻子,作为母亲,作为女儿,我们承担的责任也并不比丈夫、父亲、儿子少。如何取舍工作与家庭,我觉得在居里夫人身上我们可以借鉴的东西不少。打开《居里夫人传》,让我们一起走入这个成功地女人,学习她的成功之处。
获得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不多,居里夫人是其中之一,并且是第一位。获得两次诺贝尔的科学家不多,居里夫人是其中之一,并且仍然是第一位。此外,居里夫人的女儿也在相同的领域成绩斐然,与丈夫双双获得诺贝尔奖。居里夫人一家,包括丈夫、两个女儿、两个女婿,一家六口人,一共获得六个诺贝尔奖。我相信在诺贝尔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获奖最多的一家人。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居里夫人不但在事业上是成功地,并且在女儿的教育上也是非常成功的。
书中提到孩子提时代的居里先生虽然聪颖过人,但是无法适应学校的正规课程。他觉得跟不上学校的教学方法,于是常常被大家认为头脑有些反应迟钝。于是,他的童年几乎是在家中度过的,启蒙教育是来自于母亲,然后是父亲和哥哥。“对于皮埃尔居里而言,及其幸运的是,尽管如常人所见,他不太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但他的父母头脑却很清楚,明白他的困难,因此并没有强迫他入学,否则的话他的智力发展可能会大打折扣”。
居里夫人的大女儿艾莱娜,她对这个女儿的评价是:姐姐比较像父亲,不怎么活泼,智力上反应较为迟钝,但是明显的是理解和推理能力强,适合搞科学研究。居里夫人认为孩子的教育应该顺应其身心的健康发育、成长的需要。另外还应该让孩子们更多学习文艺知识。可是在大多数学校里,过多的时间都用在了读写和练习上,家庭作业也多,压得孩子喘不过气来。而且,这些学校设置的大部分理科课程和实际相脱节。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当时法国的教育和我们现在的教育有很多的相似之处。
居里夫人发现公共教育也不适合她的两个女儿,就与其他科学家一起为一帮年龄不等的孩子们授课,这也是她的大女儿走上科学道路的重要基础。
而居里夫人对小女儿艾娃的评价是:活泼、聪颖,尤其喜爱音乐。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艾娃并没有获得互助合作小组的新模式教育,后来进入一所学校学习,成绩尚可。
一个反应迟钝的孩子和一个聪颖的孩子不同的教育,最终的结果也大不相同。我想说的是,我们作为父母,作为老师都应该对每一个孩子有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评价,正确的引导,我相信这样的教育才是有前途的教育。
居里夫人对两个孩子教育很用心外,对两个孩子的体育锻炼很上心,除了户外散步以外,她还很重视他们的体操和运动。每天要求两个女儿都做柔软体操,还经常带她们去海边游泳和划船,也经常去远足或骑车远行。
读一个优秀人物的传记,是为了吸取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借鉴他们的人生经验。我们没有办法去重复他们的路,甚至跟不上一个杰出人物的脚步。但是从为人父母的角度来讲,最起码,我们自己首先可以变成爱读书的人,然后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带孩子锻炼身体,接触艺术。不要太执着于公共教育的分数目标。那么,即使孩子将来不能成为科学家,但我相信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她一定可以在他热爱的领域有所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