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之前,贾玲就说要把母亲的事迹搬到大屏幕上去,她说到做到了,如今,几乎全中国的人都知道她的母亲叫李焕英,这是很少有人能做到的事情,贾玲做到了。
《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之所以那么受欢迎,还是缘于最真诚的表达,最真挚的爱意。再好的演技都比不过一颗无比真诚的心,贾玲用一部电影生动描述了母亲是一个怎样的人,以及自己如何去回报母亲的爱的,电影情节笑中有泪,情中有爱,期待中有追悔,一切都在现实与想象中转换,最后,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贾玲一直觉得,自己从小到大只会给母亲惹麻烦,从没给母亲长过脸。母亲同事家的女儿从小出类拔萃,长大出国留学,贾玲母亲却常因女儿考试成绩差频频被叫老师,最后也没考上一个好大学。从学校里被老师指责后出来,母亲在前面推着车子,贾玲在后面怯生生地跟着,小声对母亲说:“我知道我没出息。”这时母亲转过脸,笑着说:“谁说我家小玲没出息?我家小玲长大后肯定会有出息的。”贾玲听了,开心地笑了起来,母女俩就这样重新开心起来。
李焕英,就是这样一个乐观、爱笑,总是看着自家孩子好的人。她年轻时勇于追求自己的幸福,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从不和别人比,即使生了孩子,也只是希望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就好,不在乎是否有多优秀。正因为这,贾玲上小学拉了裤子,李焕英看了笑个不停,便耐心地洗干净,还安慰女儿是因为我们小,等我们长大了就不会这样了;贾玲调皮总是把裤子磨坏,李焕英看了也会哈哈大笑,同时还练就了一手补裤子的好手艺,总能把补丁绣成花;贾玲想吃好吃的,李焕英就带她去捉小龙虾,河边荡起母女俩的欢声笑语。贾玲童年时的点点滴滴,都被母亲的笑声给装满了。可惜,这样一位爱笑的母亲却因车祸意外身亡,也给贾玲留下了永久的痛。
贾玲想去回到过去,去弥补对母亲的爱。帮助母亲买了全厂第一台电视机,问年轻的李焕英:“我来你高兴不?”并坚决承诺:“我来会让你更高兴!”那是发自肺腑地想去补偿,不愿母亲有一点点遗憾。帮助李焕英组建排球队,并亲自参加比赛,撮合李焕英和厂长儿子的婚事,这期间,贾玲是最卖力最着急,生怕母亲的人生会重演。可惜,李焕英就是李焕英,她有自己追求幸福的权利,最终,故事还是依旧,她还是贾玲的母亲。李焕英曾对贾玲说:“你怎么就知道我不幸福呢?”看到年轻的李焕英和年轻的贾文田甜蜜的在一起,那时的贾玲也就释然了,因为她知道,母亲是幸福的。
贾玲问母亲:“妈,你为什么那么爱笑啊?”李焕英笑着回答:“因为你做了我女儿呀!”正因为这场母女之缘分,李焕英也从女子本弱变成了为母则刚。面对从天而降的重量女儿,李焕英跨步向前,疾呼:“我宝!”便垫身于女儿身体之下。心知女儿心愿,便极力配合,为的是让女儿开心。在女儿坐车上学离开后,消消退了车票,蹒跚于大雪深处。李焕英留给女儿的永远是爽朗的笑声,和永远乐观的人生态度。
贾玲如母亲所愿,长大了出息了,也给家人长脸了,“如果有个直达天堂的电梯,我多想不顾一切去看你,让你看看我的成绩,算不算有了一点出息。”或许这是贾玲最想说的,可惜没有直达天堂的电梯,可惜李焕英再也看不到女儿给买的双开门冰箱,不能坐在敞篷车里去兜风。可这又怎么样呢?天堂里的李焕英一定是充满笑意的,因为她的女儿健康快乐就好。
《你好,李焕英》的英文名字是《HI,MOM》,贾玲说,李焕英除了是母亲外,还是她自己,这部电影也想告诉每一个母亲,做好母亲的角色之外,也要做好自己,要学会好好爱自己。只有把自己做好了,才能做好母亲角色,李焕英也做到了。
看完电影,我也不禁想到自己的母亲。每年正月初五,母亲总是要包饺子的,说要把“福”包进去,吃了饺子好。后来我出嫁后,母亲也总是在这一天打来电话,问吃饺子了没有,我总是笑她封建,大多是不吃饺子的。今年初四回家陪母亲,临走时,母亲提了一兜肉馅一兜面,说让我第二天包饺子,我说馅子拿就拿了,怎么还带着面呀?母亲笑着说:“我刚和的,你回家放到冰箱里就行。”瞬间差点感动得要流泪,母亲用古老的习俗在牵挂着每一个儿女的平安和幸福。